寒流來襲、全台急凍,有一群官兵此刻正在高海拔的山上接受高寒地救援訓練,而壞天氣是訓練的好時機,面對低溫、低氣壓和困難地形等挑戰,他們學習如何在高山上執行救援任務。

陸軍特訓中心「高寒地救援訓練班」學員,目前正在合歡山武嶺營區進行特殊地形救援、野外求生、行軍、模擬山難實況救護等訓練的期末綜合鑑測。

即使近日因寒流來襲,山上不僅氣溫急凍,更同時降下瑞雪,學員仍要在又濕又冷的天氣中,按計畫操練,官員指出,惡劣的環境,對學員來講其實是個難得的機會,不僅可以驗證平時所學的各式急救技能,更可提升自身的實作經驗。

根據軍聞社報導,陸軍特訓中心山寒組教官鄭文忠士官長表示,山區地形崎嶇破碎,天候變化大,搜救官兵不只需要體力、耐力,更需要清楚的思維判斷、確保個人和傷患的安全,是高山救援極為重要的一環,「壞天氣就是訓練的好天氣」。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從民國105年開班,訓練目的在增加學員的救援技術及專業知識,團隊合作也是訓練重點,在救援過程中,最少需以6人為一小組,加上至少30公斤的裝備,救援人員須彼此互相關照及支援,才能順利完成傷患救援。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為提升搜救能量,今年起訓期從8週增加至12週,學員要在山區內接受「特殊地形環境通過」、「山寒地野戰求生」、「方向判定與方位維持」、「特殊地形救援訓練」、「直升機地空導引」、「滑輪繩索技術」及「救援裝備使用」等課程訓練,並克服高海拔、低氣壓、低氣溫及困難地形等嚴峻挑戰。

此外,同時進駐於武嶺營區的「高寒地作戰師資班」官兵,也一樣在寒冷嚴峻的高山環境中,進行野戰求生、地障超越和突擊作戰等訓練,藉以磨練耐寒習性及山、寒地戰技與戰鬥要領,強化作戰技能。

陸軍特訓中心「高寒地救援訓練班」學員,在合歡山武嶺營區進行特殊地形救援、野外求生、行軍、模擬山難實況救護等訓練的期末綜合鑑測。   圖:軍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