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發生時,消防隊趕到現場尋找消防栓位置耗時、不易準確,基隆市消防局仁愛分隊役男褚耀升擔任消防替代役9個月,期間參與水源調查、火災等勤務,結合自己程式開發設計專長,研發出一款「消防栓地圖app」,快速找到最接近火災現場的消防栓位置。

基隆市消防局指出,從10641日起在仁愛分隊擔任消防替代役的褚耀升,服役期間積極參與水源調查、火警等勤務,發現在尋找消防栓位置耗時且不易準確,尤其在支援其他分隊火災勤務時,要尋找消防栓位置更困難,單純靠平時進行實地消防栓調查及消防車之水源簿冊,已無法滿足日益發展變化的救災消防需要。

有感水源是消防救災滅火的重要資源,火場供水影響滅火救援工作之成敗,為提升消防人員在火災現場能迅速準確找到消防栓位置,褚耀升發揮在大學所學程式開發設計專長,花費約半年時間研發設計Android手機用「消防栓地圖app」,供分隊同仁使用。

「消防栓地圖app」利用GPS定位與Google圖資將消防水源顯現於地圖上提供視覺化的資訊,並提供消防栓查察與修改之功能,可將資料同步至雲端,實現每部手機都可以隨時查看最新資訊的行動優勢,內建的消防栓查詢功能,可供業務需要輸入特定條件調出符合的消防栓。

消防局舉例,今年16日下午4時執行安樂區基金一路112巷火警案,仁愛分隊小隊長李厚春即使用該app,查詢最接近火災現場消防栓位置,並將資訊上傳LINE,讓所有前往救災單位皆可第一時間參考使用。

「消防栓地圖app」可以快速查詢到距離火災地點最近的消防栓位置。   圖:基隆市消防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