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今天 (10)日表示,近日持續走訪基層,預計3月初完成資料彙整,向黨主席吳敦報告,他也希望將這些意見和每一個國民黨有意參選者分享、討論,並邀集專家學者在民生議題著墨。

周錫瑋中午參加樹林區山佳社區發展協會與中山里的老人共餐活動,下午走訪他在縣長任內打造的樹林鹿角溪溼地。

他中午和數十位長輩共餐時,受到樹林區中山里長簡炎輝及長輩們熱情歡迎,紛紛喊他「縣長」,並問他會不會選,周也熱情地握手表示一定會,並和長輩們一同敲鑼宣告開動。

有關昨晚在國民黨新北市各區主委就職時,他致詞時向吳敦義喊話將彙整資料提供建言一事,周錫瑋說,他預計3月初提出報告,例如今天參與共餐,就能夠知道金費運用、長輩想法或抱怨,勤跑基層幾個月後,他也希望將這些意見和每位國民黨有意參選者分享、討論,日後邀集專家學者於民生議題上著墨。

「其實社會上最需要照顧的就是老人和小孩。」周錫瑋說,目前第一階段就是參與、並傾聽抱怨,再提出具體作法。他舉例,日前到三峽老街認識一群文創產業年輕人,他們將賺的錢照顧中輟生、吸毒年輕人等,用心之外也拿出來回饋社會,「這也看出政府沒有任何幫忙,這是很錯誤的事情」;此外,他也到平溪及雙溪,看當地文創及社區營造,發現法令上有太多限制,政府在預算運用也不夠有效率,以致實際有需求的人是沒獲得協助的。

周錫瑋也談到他在縣任內整理鹿角溪濕地的成果,利用自然工法,透過坡度、蓄水並栽種植物,讓家庭汙水能透過植物根部吸收汙染物,,不必用化學物質、用電,且就近處理,讓家庭汙水經由人工溼地或礫間處理,水質達到二級汙水廠處理的程度,排到河川就能有乾淨的水,省錢之外也能達到減碳目的,這就是他一再強調的乾淨、自然、美麗、減碳、永續。

他說,原先樹林鹿角溪是座垃圾山,民眾抱怨連連,「在我任內花少少的錢,採用自然工法整頓成濕地,不僅省經費也有助淨化水源,是一個成功的案例,希望以後還能發展下去」。

周錫瑋說,他過去打造300公頃人工溼地,可以處理100萬人的生活汙水;只要1200公頃人工溼地,就可處理全市400萬人口的生活汙水,再加上大漢溪鳶山堰、新店溪翡翠水庫保持乾淨,讓新北市河川水源乾淨,又可保有自然生態,不要再錯誤地花大錢蓋汙水廠。

周錫瑋表示,他預計3月初提出報告,勤跑基層幾個月後,他希望將這些意見和每位國民黨有意參選者分享、討論,日後邀集專家學者於民生議題上著墨。    圖:周錫瑋新北市政策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