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參訪團在昨 (9) 日拜會台中市林佳龍,就國際情勢、台中在地產業的鍊結與區域經濟進行交流。近來台中市致力推動非傳統城市外交,在地許多隱形冠軍產業多以策略聯盟進軍國際,國際競爭力有長足提升。針對台美關係,林佳龍表示他相當認同前愛達荷州共和黨主席葉望輝(Stephen Yates)論述的「州國關係」,盼藉由台灣加強與美國州政府層級的交流突破台灣外交困境。

GTI於105年成立,是美國華府以台灣研究為主的新興智庫,旨在提昇華府智庫及決策圈對台美關係的重視,以及爭取美國新世代學者專家對台灣議題的關注。成員為台、美兩地專業人士,都相當關心台美關係未來。

林佳龍指出,台中市正逐步推動非傳統城市外交,如葉望輝論述的「州國關係」,加強台灣與美國州政府層級的交流,望藉此突破台灣所面臨的外交困境;同時也能以六都做為經濟體,與國際進一步合作。林佳龍舉例,去(106)年台中市政府邀請產官學各界人士組隊到各國參訪交流,強化在地產業與國際知名大廠的合作,成果豐碩,台中在地許多隱形冠軍產業,也透過策略聯盟進軍國際,提升國際競爭力。

會中,GTI會員也問及台灣技術優勢面臨中國崛起威脅問題。林佳龍指出,雖中國產業成長快速,但離台灣的高科技核心技術尚有差距;他舉例台積電,雖在中國上海設廠,但仍維持技術領先中國兩個世代。且台中在地產業包括精密機械、醫材智慧輔具,藉由智慧製造及區域創新體系,整合上中下游供應鏈,非常具有彈性。儘管有產業外移問題,但林佳龍也表示無需過度擔憂。

GTI副董事長胡兌昀表示認同,並指出現階段美國華府對於台灣不同地方產業的國際鍊結與新南向政策都有一定的重視,並感謝林佳龍接連舉辦《建構亞太新局下臺美關係新架構》等多場國際研討會,為台美關係付出心力。盼未來在不同議題上能有更多合作機會。

 

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參訪團肯定林佳龍對台美關係的付出。   圖:台中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