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韓國與朝鮮進行2年多來首次會談後,美國政府9日通告國會,計劃向日本出售4枚美日共同開發的改良型攔截導彈「SM-3 Block IIA」,日本媒體指出,朝鮮的核導彈開發議題遭到擱置,日方一直不敢大意,如今美國同意出售,受到日本方面歡迎。

「共同社」以快訊報導,美方將出售4枚美日共同開發的改良型攔截導彈「SM-3 Block IIA」給日本。據了解,該軍售約1.33億美元,目的是要提高日本的防禦能力,增強與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的相互操作性。

在朝鮮的核武計畫造成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高後,外界原本寄望韓朝2年多來的首次正式會談,可望討論核武議題。不過朝鮮方面拒絕討論,只同意未來與韓國舉行軍事會談,還揚言平壤的核子計畫在韓朝之間不是問題,「朝鮮的武器只瞄準美國」。

日本政府對於核與導彈問題被擱置,提高警惕,強調將加強施壓,以防朝鮮包圍網出現縫隙。美國國防安全合作機構表示,擬議的軍售將為日本提供更高的彈道導彈防禦能力,以協助捍衛日本本土與駐紮在當地的美國人員。

「SM-3 Block IIA」飛彈是SM-3飛彈的改良版,是最新型的標準導彈,設計有較大的機身,比早期的型號飛得更快更遠,以攔截短程到中程的彈道導彈。2006年,由美國雷神公司(Raytheon)與日本三菱重工合作開發,耗資約為30億美元,可以攻擊人造衛星,日本海上自衛隊計劃於2020至2021年部署在神盾戰鬥艦上。

美國雷神公司官網介紹,SM-3 IIA型導彈目前是歐洲導彈防禦系統的核心,計劃2018年在波蘭的海上與陸地部署。   圖:翻攝雷神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