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周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雙方共同見證法中在國家公園體制建設、核能、太空技術等10多個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但根據外媒報導,空中巴士公司(Airbus)則與中國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擴大空巴天津A320系列飛機亞洲總裝線產能。不過中方未如外界預期向空巴下購機大單。對此,馬克宏回應說,「與數字相比,我更看重後續的結果」。

法廣(RFI)報導指出,馬克宏與習近平周二共同出席了台山核電站第一個歐洲先進壓水式反應爐工程命名揭牌儀式,並見證兩國成立中法企業家委員會諒解備忘錄的簽署。除與習近平會談,馬克宏下午還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會面。李克強指出,中方歡迎法方對中國擴大投資和出口優質產品,也希望法方進一步對中國放寬高科技產品出口。

另根據路透社報導,馬克宏希望此行能敲定特別是在核能、航空和農業食品領域的貿易協議。路透社援引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隨同官員表示,「我們相信將取得的成果不僅僅是象徵性的」。

報導指出,在兩國簽訂的協議中,包括由法國能源巨頭阿海琺集團(Areva)及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CNNC)簽訂的諒解備忘錄,將在中國建立造價120億美元的核廢料處理廠。

法國電力公司EDF則與中方簽署總值一億五千萬歐元再生能源協議;農業方面,除了中國將在半年內對法國牛肉進口完全解禁外,法中還簽署農業領域「深入合作」聲明。

此外,法國工程公司法孚(Fives)與中國網絡零售巨頭京東簽署協議,京東將在法國設立物流中心,採購法國食品和奢侈品,面向中國市場在線銷售。京東同意未來兩年內在其網站上銷售價值20億歐元的法國產品,如人頭馬、依雲水等。

空中巴士公司(Airbus)與中國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擴大空客天津A320系列飛機亞洲總裝線產能。但中方未如外界預期,在馬克宏訪問期間向空客下購機大單。路透社報導,空巴希望在馬克宏訪問北京期間與中方簽署擴大合作的意向協議。

空巴在聲明中表示,這份協議將讓空巴天津A320系列飛機亞洲總裝線每月生產速率,從目前的4架提升到6架。目標是2019年初前達到月產5架,2020年初前達到6架。

除了A320系列飛機總裝線,空巴2017年9月也在中國天津市啟用歐洲以外首座A330廣體機完成和交付中心。這座耗資2億美元的廠區預定2019年初達到月產2架A330飛機的生產速率。

不過,報導稱,這場在北京舉行的簽約儀式沒有出現中方向空巴購機的合約。馬克宏出訪前夕,航空業界消息人士透露,總部位於法國土魯斯的空巴正在洽談在馬克宏訪問期間,向中國出售至少100架飛機,總值超過100億美元(約新台幣2970億元)。

路透社報導,在被記者追問為何此次空巴沒能簽署新的合同,馬克宏表示,「我不希望給人一種印象,來中國訪問是簽署高額訂單的。」馬克宏說,「與數字相比,我更看重後續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