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今(10)日發聲明表示,勞基法在行政院及執政黨團的強大意志下,一字不改地過水完成程序,整個修法過程「合法而不合理」地跑完了,正如同勞動部在回應此次勞基法修法常用的說詞「合法但不合理」。時力黨團宣告將儘速完成國定假日法及最低工資法、勞檢及勞動訴訟程序法、重新檢視並修訂整部勞動基準法,以及啟動最低工資法全民公投行動。

時代力量表示,執政黨團執行行政團隊之意志,完全忽視任何可以實質討論修訂條文的機會,終於將勞基法修正案執政黨一字不改的版本,硬闖碾壓通過三讀!「歷史會記得這一刻!」

時力指出,自進入立法院以來,一貫堅持並主張法案應在委員會進行充分、實質及詳盡的討論,並且經由民主的程序,對政見及法案負責,黨團亦負責任地提出包含勞動基準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工會法、國定假日法、最低工資法、勞動訴訟程序法及勞動檢查法等攸關勞工權益的各式法案,但卻少見被排入委員會進行實質討論及審查。

時力指出,勞動權益保護的落實,前提是各勞動法規妥善訂定,以及監督行政機關有確實在執行,但在低薪問題尚未解決,台灣集體勞資力量仍不對等,勞動法令的落實仍未完善的情況下,執政黨不思改善前述攸關台灣勞工權益保障的核心問題,竟然又提出遭致社會極大反彈的勞動基準法修惡版本,並且不顧任何質疑、不具任何說明、不管任何建議地強行通過;在勞動部得到反對修法的民意調查結果後仍未見煞車之意,這種無視民主程序的修法過程,黨團要表達最強烈的抗議。

時力痛批,自昨日早上九時開始,無論是在協商或者二讀會場,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說著一次又一次表態話語,卻在行政院及執政黨團的強大意志下,一字不改地過水完成程序,整個修法過程「合法而不合理」地跑完了,正如同勞動部在回應此次勞基法修法常用的說詞「合法但不合理」。此時此刻,時代力量黨團宣告下一步必須要做的行動:

一、降低工時與提高工資:儘速完成國定假日法及最低工資法立法。
二、落實勞檢及保障訴訟:儘速完成勞動檢查法及勞動訴訟程序法。
三、嚴肅面對我國勞動條件直直落之事實,重新檢視並修訂整部勞動基準法。
四、開始啟動最低工資法全民公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