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拉夫桑賈尼(Ali Akbar Hashemi Rafsanjani)逝世1周年忌日剛過,伊朗就傳出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下令重新調查拉夫桑賈尼的死因,因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拉夫桑賈尼當初的心臟病發並不單純。

2017年1月,拉夫桑賈尼傳出在游泳池邊心臟病發,緊急送醫後不治。這位曾換任過4屆伊朗總統的政治人物,雖然在2011年辭去伊朗專家會議議員一職,但在該國政界依然舉足輕重,他在1980年當選議會主席,也在當年遇刺受重傷,幸好搶救成功。

身為伊朗開國功臣之一的拉夫桑賈尼,也是伊朗國內改革和溫和派的龍頭,一度被視為最高精神領袖何梅尼(Ali Khamenei)的接班人,他也襄助哈塔米(Mohammad Khatami)與魯哈尼先後上台,在政界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不過2017年1月8日,拉夫桑賈尼被發現倒在泳池邊,送醫後不治,官方稱他是心臟病發,當時並未解剖屍體查明死因。時隔1年,拉夫桑賈尼的女兒法伊澤(Faezeh Hashemi)表示,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從醫院中的抽血樣本發現,父親體內輻射含量超標10倍!英國《衛報》報導,拉夫桑賈尼的家人認為他是遭到殺害,「至少不是自然死亡」,還把矛頭指向曾恐嚇拉夫桑賈尼的國家革命衛隊。

由於與拉夫桑賈尼是多年好友,伊朗總統魯哈尼對此事相當重視,拉夫桑賈尼兒子亞西爾(Yaser Hashemi)透露,魯哈尼已經下令安全委員會重啟調查,務必要查出好友的真正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