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今(9)日派出重量級官員在板門店進行2年多來首次正式會談,雙方於晚間發布聯合聲明,北韓答應參加下月南韓平昌冬季奧運會,也同意舉行軍事會談,化解目前的緊張局勢,但非核化議題未獲得共識。

北韓發展核武計畫引發緊張情勢之後,南北韓今天上午在邊界非軍事區的板門店展開會談,南韓由統一部長趙明均領軍,北韓則是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率隊,會談氣氛融洽。

韓聯社報導,北韓在上午的會談中表示,下月將派出高階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南韓則建議冬奧期間舉辦讓韓戰離散家庭聚首的團圓會。

雙方下午的會談更有重大進展,同意重啟西海地區軍事熱線,南韓並決定從明天上午8點開始啟動通話。此熱線於2013年中斷迄今。

南韓也提出一連串方案,希望降低雙方的緊張關係。不過,南韓統一部副部長千海成提醒,今天的會談只是一個開始。他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但我們不能期待一蹴可幾。」

南北韓會談直至晚間落幕,雙方發布聯合新聞稿,宣布就北韓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派代表團訪南韓、同意舉行軍事會談,以緩和朝鮮半島日漸緊張的情勢。

路透社報導,對於北韓多次核子試爆問題,北韓曾對南韓在會談中提起非核化問題表示不滿。李善權表示,平壤的核子計畫在南北韓之間不是問題,「北韓的武器只瞄準美國,而不是我們的兄弟、中國或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