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參選人呂智恆今(9)日下午1時搭機抵台時,疑因是將聲援台灣勞團抗爭,遭移民署拒絕入境。呂智恆受訪表示,機場境管人員向他表示,他是受到管制對象;還說,他上次不是來台灣觀光

呂智恆友人也向新頭殼記者表示,他們昨天上午透過網路辦理入台簽證,其中,呂智恆以受到管制對象,無法順利辦理。但因為他們機票都買好了,想說透過落地簽方式入境;但今天下午入境時,呂智恆還是被擋住。至於來台的目的,呂智恆友人也證明,就是要來聲援台灣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

對於入台受阻,呂智恆也在臉書貼文指出,19日下午130分到達台灣,已被禁在機場職員室近4小時。「我被拒入境,職員說我上一次來台,與所說觀光原因不同」。(去年10月他中秋赴台絶食,呼籲台、港兩地人民不要忘記「被認罪」的李明哲和香港的政治犯。)

呂智恆回應,立法院「觀光」不可以嗎?他如實告知今次來台灣,是為了到立法院聲援台灣人,退回勞基惡法修訂。

呂智恆說,「我已拒絕職員提供便當,即時開始禁食,聲援台灣人反抗過勞惡法修訂」。

他還表示,事前沒有通知傳媒,原本他想19日低調赴台聲援台灣人,參與台灣抗爭者的露宿行動,退回勞基惡法修訂,那裡有他希望再會的朋友。

呂智恆說,很遺憾,他很可能已經成為「中華民國」的黑名單,很大機會被拒入境。

呂智恆說,他希望這個來自中國,寄生在台灣的流亡政權退回勞基惡法修案,善待人民,並謹記「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他指出,「這次赴台也是我對港共政權的不服從,過去數年多名台灣抗爭者和學者被拒入境,企圖孤立香港人和台灣人連結對抗強權」。

呂智恆表示,台灣便是台灣,對台灣人只有感激,難忘中秋到雙十節 158小時絕食時,台灣人給予的支持,「我仍未放棄,期待相會奮戰」。

呂智恆去年10月來台曾在台灣立法院外展開絕食行動,呼籲台灣人不要相信中國大陸提出的「一國兩制」、「和平統一」謊言,以免步上香港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