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星天宮一號預計今年上半年墜落地球,雖近日中國科學家已指出將會落入指定海域,但歐洲太空總署日前指出掉落點將包含台灣,因此今(9)日國家太空中心表示,已啟動相關軟體,將掌握確切落點。

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表示,昨(8)日在收到消息之後,已啟動相關措施,將透過模擬天宮一號軌道方式,來算出墜落地點、時間以及範圍,並當天宮一號距離地球越近
數據越準。

另外他表示,台灣也有已經除役的衛星,但因重量較輕所以墜落通過大氣層時,將會完全燒毀,但天宮一號重達數噸,因此屆時可能無法完全燃燒,殘留的碎片將會墜落地面,而由於碎片難以預測數量、大小及位置,因此現階段各國都在持續關注。

天宮一號在任務結束後,一度預計於2017年下半年墜落地球,但卻延期至今,中間也曾傳出失控傳言,直到近日中國科學家出面闢謠,指出天宮一號並未失控,將會在中國擁有多次遙測操控經驗之下,於2018上半年穩定落入指定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