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9)天繼續朝野協商,討論到「鬆綁七休一」時,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疑,若強硬「鬆綁七休一」,但沒有把關與配套措施,將使得沒有議價能力的勞工獨自面對大老闆,此話一出,引起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反駁,現行勞工不復過往,認為已有議價能力。事後,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臉書上已笑到流淚的貼圖嘲諷何欣純的說法。

民進黨團力拚今天完成《勞基法》三讀,由於昨天協商對「鬆綁七休一」隻字未提,國民黨團上午要求繼續協商。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指出,現行已有2週、4週與8週變形工時規定,彈性很大,若「鬆綁七休一」,沒有把關和嚴謹的配套措施,會造成勞工過勞,也會增加地方主管機關、勞動部進行勞動檢查的負擔。李彥秀強調,《勞基法》是要保護沒有議價能力的勞工,不讓勞工獨自面對大老闆。

在場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隨即反駁,此次修法就是要兼顧勞資雙方的彈性,修法是為了勞工的選擇權在修法,至於「勞工到底有無議價能力」,她認為現行勞工不像過往二、三十年前的勞工,產業環境也有所更迭。

隨即,何欣純反問在場立委,「國會助理有沒有議價能力?當然有阿!沒有喔?李彥秀說沒有喔?」此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旁附和,「妳對他(助理)太壞,他跑走了喔?他不做了喔?」

不過,國民黨立委林麗蟬立刻跳出來駁斥何欣純,質問「如果勞工能力這麼高,為什麼還要修法?」她拉高分貝強調自己也曾是勞工,能夠體會勞工感受,尤其是新住民身分的人,「不用等到明天,今晚就叫你不用繼續做了」,然卻無處叫屈。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批評,鬆綁七休一的許可樣態,「例外狀況都沒有入法,都是勞動部口頭聲明」,她強調「例外絕對有可能變成原則」,未來需經由「勞資政協平台」新創單位來決定,經濟部與交通部也會參與決策,弱化了主管機關勞動部的權責。

經過兩小時協商後,由於難以凝聚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隨即宣布繼續召開院會,直接展開馬拉松式地表決大戰。林淑芬事後也在臉書貼文,附上哈哈大笑的貼圖,嘲諷「勞工有議價能力,勞工可以自己決定,所以為了保障勞工選擇權,應該鬆綁法律,製造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