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衛生局去年公告龍發堂傳染病疫情流行地點,由於疫情仍未獲控制,也出現管理缺失狀況,衛生局今天指出,將持續移出現有的300多名堂眾,保障堂眾醫療人權。

龍發堂去年7月起爆發阿米巴痢疾與肺結核群聚感染,去年底高市衛生局公告為傳染病疫情流行地點,疫情迄今未獲控制。龍發堂去年7月前堂眾約500人,去年10月7日起迄今,衛生局移出堂眾累計150人,現仍有堂眾300多人。

高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今天上午表示,衛生局去年10 月7日起陸續將龍發堂感確診阿米巴痢疾與肺結核患者,以及精神重症病患移出安置醫療機構,迄今累計150人,目前龍發堂還有300多名堂眾,待堂眾潛伏結核菌感染檢驗報告出爐後,會再展開另一波移出堂眾動作。

他指出,依傳染病防治法「只出不進」管控規定,移出堂眾不得再回龍發堂,衛生局移出堂眾前都有跟家屬及堂眾說明溝通,不會進行非人道的強制移出。

林盟喬又說,衛生局也關心未移出堂眾及他們家屬的需求,並提供提供情緒支持與諮詢,將持續協助安置堂眾,並協助家屬爭取社福資源,呼籲家屬不要擔心。

另外,龍發堂被控堂眾死因登載不實,以及抽換檢體隱匿疫情,高雄地檢署日前已分他字案著手偵辦,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葛光輝上午表示,全案仍是他字案,尚未有具體進展,檢方將進一步調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