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攝影師楊明亮以一群流浪貓為主題的《毛語錄》,今天在台北益品書屋新書發表,相對室外陰冷的天氣,新書發表會上眾人分享與毛小孩間的故事,益顯溫暖。自己也養貓的益品書屋董事長戴勝益,扮演這本書的催生者,今天也特別與一群美麗的空姐,一同為楊明亮站台。

《毛語錄》是記錄著一群毛小孩的足跡,喜歡攝影的阿亮老師(原名楊明亮),從事創作設計已二十五年,沒想到多年前的偶然拍攝流浪貓,就一路走了下去…。從專業相機到手機的隨地取材,流浪貓的拍攝就從台灣頭拍到台灣尾,一拍就拍了4年。《毛語錄》是他拍攝數萬張心血中的精彩縮影,讓人看到毛小孩與人類的真實對話。

攝影師阿亮分享幾則他拍攝期間碰到的故事,其中有位八十多歲住東北角海邊的阿嬤,深怕她餵食二十多隻的流浪貓挨餓受凍,只要有人說她的貓變瘦了,阿嬤就會自責不已,因為對她而言,這是件非常沒面子的事…。

另一位高雄偏僻小鎮的英國老先生,每天都為鄰居撿拾骯髒垃圾與打掃環境,他的目的只有一個,就為換取大家對他毛小孩的容忍, 他更數十年如一日的穿梭在髒亂的草叢中,只為照顧那群被人們遺棄的毛小孩。

而阿亮在某地拍流浪貓時,曾誤闖一處地下賭場,被幾位壯漢圍住質問,他說是來拍貓,壯漢們一度不信,回說:「你最好是來拍貓」;後來,大家一回生二回熟,阿亮之後重返舊地,壯漢們還會主動把貓咪叫出來給他拍。

因為流浪貓的拍攝,阿亮老師原本繪畫的工作,已經停滯多年甚至坐吃山空。而他卻在廟口、海邊和車水馬龍的路上,遇到充滿愛心的空姐,宛如默默付出的貓天使,他們對毛小孩的關懷,讓原本在黯淡角落中的毛孩們,有一個全新的未來。

所以在今天的新書發表會上,有許多愛貓的空姐也一同出席記者會,還有多位貓天使帶著自己的毛小孩,蒞臨現場分享他們的感人故事,大家都不約而同的為毛小孩代言,希望社會各界人士,以領養代替購買,為流浪貓找一個溫暖的家。 

 

《毛語錄》中每個毛小孩都有一個故事。   圖/益品書屋提供

益品書屋董事長戴勝益(右),扮演這本書的催生者,今天為楊明亮(左)站台。   張逸/攝影

自己也養貓的益品書屋董事長戴勝益,扮演這本書的催生者。   張逸/攝影

因流浪貓與阿亮結緣的一群空姐,一同為楊明亮站台。   張逸/攝影

戴勝益今天與一群美麗的空姐,一同為楊明亮站台。   張逸/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