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台灣壟罩空氣汙染侵襲,依據環保署統計資料統計,「基隆市」榮登西半數縣市空氣品質最佳城市,在106年度空氣品質指標數據中(AQI)為55.1,其次是新竹市與台北市(AQI)皆為56.8,代表空氣品質平均達到普通水準的等級。這幾年經由環保局的空污管制策略,空氣品質已明顯提升,也讓基隆市無「空污紅色警示」,為維護外出朋友的健康,未來將配合環保署的空氣污染管制行動方案,並加強與鄰近縣市的合作,一起提升空氣品質,保障大家空氣品質安全。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空氣污染所造成的環境與健康問題,已經成為全國民眾關注的焦點,而基隆市這幾年持續的空污管制作為,讓基隆的空氣品質漸入佳境,也展現出基隆市空污的管制成果。環保局局長賴煥紘,而在基隆廟口夜市輔導仁三路夜市油煙防制設置率達100%。對於營建及堆置揚塵管制,去年度推動20家業者參與道路認養,執行道路洗掃街工作,污染削減量總懸浮微粒達56.6公噸。在紙錢集中收運量部分全年度更達110公噸之多。

賴煥紘也指出,環保局的空污管制是全面性的,在固定污染源部分,強力要求協和電廠使用低硫份燃料油,如此可降低30%硫氧化物的排放量,在推動汰換中小型鍋爐改造或汰換為低污染性氣體燃料、太陽能或電能之加熱設備,106年已輔導6座燃油鍋爐汰換為使用天然氣,107年預計將再改善9座鍋爐。

而在移動污染源管制方面,藉由強力稽查、烏賊車檢舉、保檢合一等工作降低柴油車污染,並輔導汰舊1、2期柴油車,與補助加碼措施加速二行程機車之汰舊,今年已汰換二行程機車達3,523輛。另外,劃定天外天焚化廠與海洋廣場2處為空氣品質淨區,淨區內行駛之車輛,皆需取得柴油車自主管理標章。基隆港區的污染管制,環保局配合港區的綠港計畫,輔導現有13處的岸電設施增加使用率,並建置高壓岸電,港區機具設備改為使用電力,船舶減速105年度至106年10月間共計有4793艘船舶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