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般人來說,天天健身、減脂,就是為了讓身體更健康,預防疾病發生。但您知道嗎,原來「脂肪」內藏有救命的幹細胞!根據美國加州大學Patricia A. Zuk 博士等幾位研究人員在塑身者抽脂出來的脂肪中,發現了大量的間質幹細胞,進一步研究證實,這些脂肪幹細胞具有向脂肪、軟骨、成骨、肌肉等多向分化潛能,同時具有低侵入性、足夠的細胞數量、快速的細胞增殖潛力與多能性等特點。

安法診所副院長馮俊哲指出,目前台灣在幹細胞的臨床試驗中,最接近量產化的是軟骨,其次是心血管重建,「前者不致命但非常普遍,後者則相反。」因為心血管重建得藉由注射組織收復受傷血管,從而回復到年輕狀態。「若要取用幹細胞修復,就要先做好保存。」馮俊哲特別強調。

脂肪間質幹細胞,還能應用在心臟、肝臟、胰臟、腎臟修補等,直接修復受傷的組織與再生新組織的功能,範圍相當廣泛。

安法診所院長王桂良說:「優化與補強」正是基因升級的策略,需要的飲食與運動策略就不相同,飲食、作息、營養補充、運動都要適合自己的強基因,身體才會更健康。家族性遺傳疾病,例如糖尿病,未來也能得到改善。「改變環境因子,就能改變體質宿命。」

安法診所院長王桂良強調,自己的細胞最靠得住也最好用!目前取得脂肪幹細胞的技術,已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年度前五十大發明之一。經過培養的脂肪幹細胞,可誘導分化成骨骼、脂肪、軟骨、肌肉、血管內皮、神經元等組織,用於組織再生及修復,更重要的是脂肪幹細胞有自動歸巢的功能,像鮭魚回流一樣,脂肪幹細胞回輸進體內之後,會自己尋找到最虛弱的部分,進行組織修復、免疫平衡。透過細胞再生,可以修復生病或老化的組織,如肺纖維化、肝硬化,都可以經由自體脂肪幹細胞去進行修復。如果能在年輕的時候,先將健康的細胞儲存起來,日後將是自體治療的最佳利器。

「掌握基因密碼,就能做基因的智者。」王桂良強調,人類已經解開了基因遺傳密碼,只要了解自己的基因,就能掌握自己的健康。王桂良也相信,脂肪幹細胞技術,絕對是未來抗衰老、甚至救命的一大利器。

安法診所院長王桂良。   圖:謝國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