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朝鮮的高級會談,在萬眾矚目下,將於當地時間9日上午10時展開,地點在韓方一側的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外電報導,朝鮮代表將徒步越過邊界,會見韓國代表,代表韓國的統一部部長趙明均一早就領軍前往板門店等候嘉賓。

趙明均接受韓國聯合通訊社訪問時表示,韓朝關係長期處於隔絕狀態,這次高級別會談是韓國文在寅新政府成立後的第一次韓朝會談,備受國內外極大關注,雙方將就朝鮮參加平昌冬季奧運會、冬季殘障奧運會,以及改善韓朝關係事宜開展討論。

據韓國統一部有關人士表示,會議進行時間未定,雙方可能會先討論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開幕、閉幕相關事宜,包括雙方體育代表團有沒有可能在平昌冬奧開幕式上一起入場,朝鮮選手進入韓國後的路徑以及食宿安排等。

此外,雙方也將舉行軍事會談,以及離散家屬團聚等議題,消息人士透露,關於美國與韓國的聯合軍事演習,重啟金剛山旅遊、開城工業區開放等,也可能在會談之中。

韓國統一部部長趙明均一行人,當地時間上午7時不到,就從首爾出發;而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將於當地時間上午9時30分,率4名朝方代表越過軍事分界線,步行抵達「和平之家」,之後進行正式會談。

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中)領著朝鮮代表,步行越過板門店的軍事分界線,出席韓朝會談。   圖:翻攝경향신문推特

韓國統一部部長趙明均在出發前表示,此次韓朝會談將冷靜回應人民需求,不會急於求成。   圖:翻攝통일부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