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美國專欄作家雅各比(Jeff Jacoby)日前應邀走訪台灣,返美後撰文指出,台灣的發展過程,與英國移民到美洲建立新國家美國類似,部分要感謝中國的冥頑不靈,讓台灣不屬於中國,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他還表示,「一個中國」政策已死,北京當局正是幫凶。

雅各比在《波士頓環球報》刊出「台灣非中國,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一文,內文提到他受台灣非政府組織「對外關係協會」邀請訪問台灣。該組織致力提升國際對台灣事務的認識。雅各比聽過外交官和公務員的說法後,找到了一個和台灣年輕人交談的機會,無關黨派或官方陳詞濫調。

雅各比指出,台灣在罕見的情況下才會引起美國媒體關注,例如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後堅持接聽台灣總統蔡英文致電祝賀-此事件被談論時總是會大量提到「一個中國」政策,意旨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報導引述雅各比的說法稱,北京共產政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認定台灣是叛亂的一省,而非獨一無二的國家。台灣在國民黨蔣介石數十年統治下,宣稱自己是全中國合法統治者,呼應「一個中國」說法。台灣在1980年代就放棄這個妄想,轉型成民主國家,但和中國的關係仍給台灣政治和社會蒙上陰影。

雅各比表示,不論是中國武嚇或利誘,或是台灣人口95%是漢族這個事實,都無法改變與他交談的3位大學生自認是台灣人,沒有人在情感上喜愛中國,沒有人希望看到中國和台灣統一,3名學生都反對「一個中國」政策。雅各比認為,其他國家也應如此。

他指出,3人中有2人提到外交現狀,例如台灣被大多數國際組織拒於門外,台灣運動員無法掛上國名和國旗;他們希望看到國際社會對中國施加更多壓力,要求中國停止貶抑台灣。另一名來自觀光興盛地區的學生則贊成維持現狀,而非破壞台灣已有成果,「我認為中國是個人權紀錄糟糕的國家,但它也是個強大的敵人,挑釁恐是自尋死路。」

雅各比說,台灣的狀況讓他想起英國殖民美國的時代,來自母國的威脅和壓力越大,分離的意識就越強烈;台灣民主制度激發認同台灣的意識,深植於3名大學生心中,遠比他們父母輩的年輕時代來得強烈。

《自由時報》並稱,雅各比在訪談學生時也想起美國音樂劇中建國元勳之一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的台詞,他在1776年向大陸會議(Continental Congress)表示:「我們在此孕育出新的民族,更為強悍、單純、激烈和進取,比較不優雅」;「我們是新的民族,我們要求一個新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