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今(8)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傍晚時代力量黨團不預警離席,宣布不再繼續陪同過水式協商,讓留在會場的委員一片錯愕,繼續「交換意見」,當討論到「鬆綁七休一」深水區條文時,蘇嘉全突然宣布保留,留待院會審理,立刻引起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國民黨團不滿。對此,國民黨團要求蘇嘉全需要再召集協商;民進黨團則揚言,明天將不斷電審查勞基法,力拚三讀通過。

立法院下午朝野針對「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進行協商,下午討論氣氛和緩,各個委員皆提出各自的看法,傍晚經半小時休息後,未料,時代力量黨團突然撤案離席,留下的委員無不感到錯愕。

不過,剩下的黨團仍然繼續「交換意見」,談到「輪班制休息間隔調降」時,民進黨團再修正動議增加「工作特性」或「特殊原因」,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勞動部公告後,得從11小時調降為8小時。

對此,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目前已要求中央各部會去盤點各行各業,關於輪班休息間隔11小時,那些行業有適用上的困難,另外,也需訂定重大疫情、天災事故等特殊原因發生時,就需要調降為8小時。

行政院長卓榮泰補充,涉及大眾安全的行業,絕對把安全排在優先考量,另外,經濟部目前考慮的是國營事業需要透過招開聘僱人才、財政部菸酒公司需先確認是否有輪班制、衛福部、退輔會與教育部轄下的醫院,檢討三班制人力是否足夠,強調11小時是追求的原則。

由於朝野立委平均花費一個多小時在討論一條爭議性條文,且過程中,也僅止於交換意見,彼此難有交集,當討論到「鬆綁七休一」時,蘇嘉全突然宣布保留,留待院會審理,並裁示協商結束,讓在場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與蔣萬安等人感到不滿。

會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表示,國民黨團光針對一條條文,就可提出40個版本,實在是很荒謬,呼籲國民黨團提出最終版本,這樣才是負責任的政黨。他揚言,明天將展開36小時不斷電審查,力拚三讀通過。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回應,明天將發公文請蘇嘉全再召集協商,並請勞動部與行政院提供詳細資料,若民進黨團依舊強勢闖關,不排除展開「佔據議場」等武鬥攻防。

朝野黨團協商勞基法仍無共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9日將進行36小時不斷電表決戰。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