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剛開始,昨北韓領袖金正恩就利用賀年的機會向南韓遞出橄欖枝,除了表示將派運動員參加為在平昌的冬季奧運會,還恢復熱線與南韓通話,更在今 (9) 日在板門店停戰村舉行會談,新的一年,南北韓動向持續令外界注目。

回顧南、北韓的歷史,一段已經幾乎被遺忘的歷史是18年前的的6月13日,朝鮮半島的平壤城裡,當時的南韓總統金大中與北韓總統金正日展開一次重要的會談,因為這是南、北韓分離55年後,雙方領袖首度面對面,坐下來談。會後發表的《北南共同宣言》讓金大中獲得該年諾貝爾和平獎,當時的朝鮮人民卻不知道,此份宣言或者接下來二十年簽署的許多協議,都沒能為大韓民族帶來最終的和平。

2003年開始,美國放棄單方面與北韓談判,卻因為在亞洲的另一處----伊拉克已經展開戰火,不想雙邊惹議,找來中國居中協調,最後促成中方、美方、與朝鮮三方的對談,後來南韓、日本、俄羅斯也加入的六方論壇,直至2009年3月,北韓片面退出之前,達成多三份重要的共識文件和十多場共同談判,確立了美國基於人道,支援糧食的立場。

六方會談後,北韓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每況愈下,重啟核武是問題核心,連北韓的盟友中國在這個議題上也不曾讓步,聯合起來譴責北韓。2011年金正恩政權上台後,亦沒有改變發展核武的基本立場,不過南北韓領袖之間倒是仍有零星的會談,例如2014年南北韓在板門店的談判,就「分離家庭團結日」和美軍演習問題爭議問題,在談判桌上並沒有達到共識,不過,有時也會有意外的好消息,在2015年,非軍事區地雷爆炸,南韓官兵受傷的談判上,北韓釋出善意,願意解除準備戰時狀態,而南韓同意停止擴音心戰喊話,但今非昔比,這兩年的南北韓關係,算不上友善,川普上台後,金正恩更頻頻發言和美方對槓。

相關新聞:

朝鮮半島和平曙光?兩韓高層會談9日板門店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