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0多分左右,包括台北市醫師公會等幾位勞工成員先是在中山南路口,由約10名成員預演就地抗爭。他們強調,隨時隨地都可能到台北市的某個地點展開抗爭。這時多數媒體都沒有預想到他們已經準備要臥軌抗爭。

到了1830多分左右,勞團在帳棚區透過麥克風宣布,已經有5位成員到台北車站展開臥軌抗爭,現場響起一片掌聲。

1850分,約20多名勞團成員趕到台北車站前,從捷運地下道搭電梯進入,並在地下街高喊「拒絕低薪、撤回勞基法」口號,並得知先前夥伴是在台北車站第三月台臥軌後,他們高喊,大家趕快拿出悠遊卡,刷卡進入收費門後,立刻往第三月台下衝。

這時警方雖然已將先前5名臥軌抗爭的狀況排除,不過,警力部署一時補不上來。1856分南下列車正緩緩進站,司機看到一旁群眾準備抗爭,立刻將車速放慢,避免意外,最後則是全面停下,不再前進。

到了1901分左右,主要以女性為主的十多位工運人士,紛紛跳下月台,手肘穿過手肘緊緊捆住夥伴,一面高喊「拒絕低薪、撤回勞基法」,並向現場民眾表示,這是台灣史上第三次臥軌抗爭,也是民進黨政府首次的臥軌抗爭。

他們強調,今天站出來臥軌抗爭,就是為阻擋勞基法修惡開始,從阻擋民進黨帶頭駕駛的過勞列車,輾過全台灣勞工的身體開始。

過程中,勞團成員也陸陸續續前來支援,最多約560人,並拿出手機直播,要把現場狀況播出去;但警方增援人數更多。警方從月台的對面,開始佈置警力,並搬來七、八座鋁梯架,以利警方上下,並準備搬人。

這時,警方也拿出攝影機,數度來回,對準抗爭的成員臉孔,進行蒐證。隨後,優勢警力部署完畢,警方也派出員警圍堵,防止還有群眾跳下第三月台後,並完成舉牌警告程序後,於1940分開始四人一組,用力將抗爭者從夥伴手中拉出,並一一抬上對面月台。整個抬人、逮捕行動僅花67分鐘後,在鐵軌上警方立刻靠近三號月台,雙手往上揮,要求群眾後退,顯示在經歷過先前北車臥軌抗爭後,警方演練多次。

期間,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謝毅弘從月台跳下,並跟警方追逐,雖然看不到謝毅弘有什麼破壞動作,雙方追逐時間也很短暫,謝就被制伏;但這似乎是警方的教戰守則,立刻透過麥克風控訴「謝毅宏你破壞鐵軌設施」。

臥軌情形排除後,現場還是有10多名勞團成員與警方對立,並有340名支持者在一旁助陣。期間還發生中正一警員與勞團碰撞,導致一位聲援的學生腿部受傷,但基本上還沒有激烈肢體衝突。

到了2020分左右,現場成員透過投票方式決定到底是在此繼續抗爭,還是回立法院衝撞,表決結果,回立法院抗爭舉手人數較多,因此,約340成員在領隊帶領下,從台北車站東一門方向返回立法院。

 

勞團8日晚間在台北車站展開臥軌抗爭。   圖:林朝億/攝

勞團8日晚間在台北車站展開臥軌抗爭。   圖:林朝億/攝

勞團8日晚間在台北車站展開臥軌抗爭時,南下列車正好緩緩進站。   圖:林朝億/攝

勞團8日晚間在台北車站地下街前進,要前往月台展開臥軌抗爭。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