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晶片護照出包,內頁底圖誤植美國機場的圖樣而引發議論。對此,外交部李大維日前在內部會議中表示,整起事件在檢討責任歸屬上,每一位經辦簽字者都逃避不了究責,不過自有輕重之別。李大維引據名言「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 (魔鬼藏在細節裡)」,他表示用在這次的護照出包事件中非常貼切,內頁誤植的圖案,便是細節裡的一個魔鬼。

李大維表示,在事件危機處理方面,外交部的確有很多待改進的地方,其中最主要是通報機制完全失靈,未來將由負責媒體的公眾會專責及時通報外交部重大事件,負責於第一時間通報部次長,且須維繫通報機制的及時性。

李大維表示,這次處理護照內頁圖片誤植案,適逢元旦連假期間,部分單位人力幾乎全數休假,顯示外交部在連續假期人力配置上有瑕疵。而農曆春節連假即將到來,他不要求各單位在台北輪職留守,但各單位正、副主管最好至少有一人在台北待命,以因應突發或緊急狀況。

如果發生重大事件時,各單位也要有充足人力及時到外交部應變及處理;未來長假輪值情形,請各單位自行決定。

李達維也提到,第二代晶片護照事件發生後,多位上級長官及立委紛紛關切,並質疑外交部為何缺乏警覺性,危機處理脫序。他分析,外交部人員多半時間都在國外服務,對國內政治、社會脈動瞭解不足。其次,外交部人員在政府中屬優秀份子,多以菁英自居,對外也不經意表現出菁英主義心態,遇事常自以為是,託詞硬拗,輕忽不同的聲音,以致形成外界觀感不佳。

李大維說,外交部人員對人態度務必謙和,與民眾接觸或與其他機關人員洽公時,語氣要有「溫度」,切勿以冷冰冰的法規或官僚語言來應對,切忌官腔官調。

李大維也舉例,外交官如同軍人一般,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只要在外交部服務一天,就應該恪盡職守、堅守崗位,克服險阻,達成任務,他也用「共同努力,勇於承擔」八個字與外交部員工共勉。


李大維也說,今年外交部各單位也要建立類似企業界的KPI機制,尤其是對各外館的業務績效管控,他希望透過這個機制的客觀標準,外交部能按季查核外館館長任事績效。

因第二代晶片護照內頁底圖誤植一案,去年12月27日前領務局長陳華玉請辭改調參事,前局長、原任駐加拿大代表的龔中誠,也因為未盡督導,遭調離現職,改任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