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今(8)天下午協商《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針對行政院提出「休息日加班時數核實計算」,在野黨立委紛紛質疑前年修法時,執政黨為了落實週休二日,祭出「以價制量」手段,如今卻走回頭路,對此,勞動部回應,有兩成勞工反映月薪減少,必須靠兼職來維持正常收入,因此才會著手來修正;行政院則態度強硬,希望立委能支持政院版本。

針對行政院日前提出「休息日加班時數核實計算」,國民黨團質疑,政府為落實週休二日,祭出「做一給四,做五給八」以價制量方式,希望不要讓勞工在假日出勤上班,導致假日被迫零碎化。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蔣萬安表示,希望勞動部能說明此次修法的必要性,做過何種調查、評估等。

不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抱持不同意見,她認為,由於以價制量使得加班費提高,使得資方不願讓正職勞工加班,反而促使非典型勞工、派遣臨時工人數增加,「勞工想加班無法加班,加班費因而縮水」。

至於「休息日加班費計算」,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建議薪資按實際時薪兩倍計算,事後還要給予補假休息,才能保障勞工權益;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認為,由於假日上班還需要考量通勤成本,覺得應提高平日加班費,避免勞工在假日加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為了簡化休息日加班費計算,建議加班費率以1.5倍來算。

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慈庸提出時代力量黨團版本,建議把「休息日加班時數與費率脫鉤處理」,休息日加班時數採核實計算,但加班費維持「做一給四」,四小時以上則採取核實計算的折衷版本。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強調,修法除了給資方彈性,也要顧及勞方彈性,盼未來修法能「給予勞工有拒絕的權利」。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則提醒,此次修法要思考的是,「一套法令能否一體適用」,由於責任制的幹部與一般基層勞工,福利本來就不一樣,不應打平所有勞工層次來修法,希望能從此角度修法,才能降低社會衝擊。

在場的勞動部長林美珠回應,先前透過以價制量方式,造成有兩成勞工工資減少,其中有六成勞工要靠兼職來增加收入,因此勞動部才會著手來修正,另外,她坦言,若要提高休息日加班費率,資方認為成本很高,若要再加倍,並不能解除此棘手問題。她強調,政院採取核實計算,是採取對低標準,實際上,有好老闆也有壞老闆。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回答,周休二日是終極目標與價值,不容抹煞,但觀察勞動部10月與12月的民調,可以發現經執政黨對外說明後,過半民眾是可以接受的;幾乎沒有老闆願意做一給四,他誠懇建議大家,不要再把計算方式變複雜,使得勞工「看得到、吃不到」,支持行政院版本,對勞工才是真正照顧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