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官員本週和北韓會談,面臨挑戰的難度不亞於任何奧運競技,如何吸引北韓重返談判桌,而不牴觸美國對平壤的強硬政策,對南韓將是考驗。

彭博報導,南北韓預定9日上午10時在1953年簽訂停戰協議的板門店舉行2年多來首次雙方高層級會談。這次會談主要著重北韓參加下月在南韓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是川普上台以來,重啟北韓核武談判的最佳機會。

而這也意味著歷經韓戰考驗的韓美聯盟面臨風險的時刻。南韓總統文在寅雖長期主張和北韓交往的政策,對兩韓會談議題不設限,但他不想破壞美國主導在國際間孤立金正恩,直到北韓放棄核武為止的努力。

這些利益衝突使文在寅受掣肘,難以提出奧運合作以外的議題。諸如重新恢復兩韓經營的工業區,恢復開放前往北韓觀光等等,都因為聯合國幾週前緊縮對北韓的制裁措施而談不得。

但根據要求匿名的南韓政府官員,文在寅和金正恩將可聽取會談討論,必要時將介入。首爾目前不清楚平壤當局想從會談中獲得什麼,

南韓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Baik Tae-hyun)今天告訴記者,除了奧運外,南韓計畫討論和北韓軍方開啟對話,以及離散家庭團圓事宜。這兩項議題都是文在寅去年競選提出的政見。

南韓前外交部官員,目前擔任國家外交學院教授申英哲(Shin Beomchul,音譯)表示:「對南韓而言,捍衛不牴觸聯合國制裁的紅線很重要。」他還說:「北韓可能會試圖在願望清單上增添選項,像是人道援助和經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