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中央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農漁業大縣的屏東縣潘孟安,特別呼籲農漁民做好防寒措施,以減少農業災損

潘孟安特別指示農業處聯繫各鄉鎮公所密切注意,倘有災情顯現,即依農業天然災害查報及通報作業規定辦理。

縣府農業處指出,果樹部分,應加強包裹樹幹、果實套袋及表土覆蓋等防寒設施,冷氣團過境時,實施果園噴水,並增施鉀肥,以增加作物耐寒力。

蔬菜與瓜果類部分,應設置防風牆、防風罩、塑膠布或選用稻草或不織布直接覆蓋,採畦溝灌溉方式,以達保溫防寒效果。

養殖漁業應利用深溝並於北側搭蓋防風棚,加強越冬溝之保溫、防寒及加溫等設備,以保持水溫,另寒流侵襲或停滯時,如水溫在攝氏15度以下,應採緊急措施,加水提高水溫及打氣增加溶養,以減輕死亡。

養畜禽業部分,應確保畜禽及幼畜禽之保溫及管理,尤其地處山上、空曠地區、沿海地區之畜牧場應防範冷鋒侵襲,以免畜禽受寒失溫,造成損失。

此外,潘孟安在周日的個人臉書還特地製作周一起的氣溫一路溜滑梯的溫度表,提醒屏東鄉親提早做好保暖準備。1/10-12周三到周五的清晨及夜晚,更可能出現「11度低溫」,潘孟安呼籲,特別留意家中對氣溫變化敏感的長者、孩童或是疾病患者等,出門時,記得增添禦寒衣物,

低溫來襲,高雄市養殖漁業者無不嚴陣以待,有業者提前在魚塭北側搭設防風棚,盼減少損害。   圖:高雄市海洋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