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再次說明107年度總預算案刪減將造成市政推展的困難,嘉義市長涂醒哲8日帶領市府團隊召開記者會,表示市府絕非與議會對抗,而是要說明部分議員因各種原因大刪預算的結果,已經影響市政推動。嘉義市議會隨即發佈新聞指出,議員本於職責嚴格把關預算,不容抹黑。

對於部份預算遭刪,市府表示,將依法提出覆議,企盼議會繼續支持。市府指出,107年度「總預算暨附屬單位預算案」已於12月25日經議會三讀完成審議,其中總預算案歲出部分原編137億4,570萬3,000元,遭刪減6億836萬4,680元,刪減比率高達4.43%,是全國最高,對此結果,市府團隊感到遺憾與挫折。

雖然涂醒哲一再強調,這是少數特定議員的作為,市府無意與整個議會對抗,但市議會仍在市府記者會結束後3小時,以新聞稿方式指出,針對8日市府召開『部分議員刪新設局處預算,阻礙嘉義市府推動市政』記者會,深表遺憾。

議會指出,議員善盡職守,嚴格為市民荷包把關,何來阻礙市政之說?嚴格審查預算並刪減不必要的預算,是幾十年來嘉義市議會優良傳統,也因此奠定嘉義市財政健全基礎,針對107及106年度總預算案歲入歲出短絀分別為10億23萬餘元及9億7004萬餘元,二年下來舉債近20億之情形下,令人憂心嘉義市未來財政問題。

議會強調,市府擬依地制法第39條提出覆議案,這是行政機關的法定權利,議會予以尊重,但是市府在預算審查前及審查後,均未與議會有充分溝通情形下,冒然在媒體放話提出覆議,是否有助市政推動,令人擔憂。

嘉義市長涂醒哲8日帶領市府團隊召開記者會,針對部份預算遭刪案,說明市府立場。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