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苗水情吃緊,水情嚴峻的苗栗明德水庫,水位逼近呆水位,截至今天上午11時止,明德水庫水位為51.97公尺,再創24年新低,儘管水利署實施人造雨,進帳仍有限,水情不樂觀。

明德水庫工作站站長謝子平今天指出,6日晚間利用鋒面接近、雲層及濕度條件足夠時,配合水利署啟動今年首次人工增雨,連續施放2支氯化鈣焰劑,順利在上游集水區降下大雨。

明德工作站統計至今天上午,水庫集水區降雨量約77毫米,水庫進帳約40萬噸,蓄水率僅增加2個百分點,來到22.89%。謝子平說,依每天總量管制約2萬2000噸計算,這些水只不過多撐18天的用水量,「這種雨勢除非持續下1個月,否則很難緩解水庫旱象」。

謝子平說,至上午11時止,明德水庫水位51.97公尺,已接近呆水位42.5公尺,繼去年12月初之後,水位再創24年來新低。

苗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李秉焜說,明德水庫灌區約1023公頃,一期稻作預計2月下旬陸續整田,依照往年時程,水庫在3月1日放水供灌,按現況水情來看「相當不樂觀」,呼籲農民先行辦理休耕,也期盼中央儘早因應,針對是否停灌做出決策,避免造成農民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