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5位立委在總統府前禁食抗議《勞基法》修惡,今(8)日凌晨4時半遭警方強制驅離,並將現場工作同仁及一般民眾帶上警備車,載往捷運象山站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等地丟包。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坦承,是他下令驅離,他要求台北市警局在早上7點前交通要恢復,不然就處理(抓人)。

不過,警方凌晨在驅離時,若碰到立委會不斷高喊「委員我保護你安全」、「委員您辛苦了」,甚至當立委倒地時,還會高呼「委員為何自己倒地?」有記者質疑這是否為警方驅離的SOP模式?柯文哲聽聞後笑回「你哪一台的?」之後又說「呵呵,我跟你講,我們SOP會越來越多!」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市高中職小矽谷106年度海外見學創業教育博覽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凌晨時代力量在總統府前禁食抗議遭驅離,柯文哲重申「陳抗是人民權利」,但強調還是要守法,譬如說時間、地點、範圍多大、多少人要來參加,事先要申請。

柯文哲直言,坦白講,時力不申請就去一個不准陳抗的地區做陳抗活動,這是不對的,但他也說,他認為「一例一休」很多涉及政治,因此對這種陳抗他願意用比較寬容態度處理,但當陳抗牽涉到公眾利益、公共安全或公共危險時,政府還是要做處理。

柯文哲指出,他當時很明確給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下令「早上7點交通要是通的」,其餘就是警方在這原則下按照判斷去處理。他說,如果時力在7點前就撤場,大家就相安無事;如果時間到了不撤,那當然就只好抓人,因為今天上班日,不能早上7點人家要上班,交通堵在那裡。

至於有勞團質疑,上次1223反勞基法抗爭時,被丟包到大湖公園等距離市中心很遠的地方,這次時力卻只被丟包在象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等地,是否對當官的比較好?柯文哲回應,他是很務實的外科醫師,也就是說他會做到可以達到目的就好,市長不需要去做細節命令,警察局會按照政策之下做該有的專業判斷。

有記者追問,警方已經舉牌很多次最後才驅離時力,勞團之前確實直接被抓,柯P是否雙重標準?柯文哲說,他已經解釋過,大家要相信外科醫師的務實個性,上一次勞團抗爭是四處在台北車站附近街頭流竄,到一個地方突然躺下把交通堵塞、甚至擋忠孝橋,而且已經搞了6個小時,他當然要斷然處置;這一次時代力量是定點抗議,所以動用警力不多,他也特別跟警察局說不用用到那麼多警力。「如果造成交通癱瘓一定斷然處置,如果只是坐在那裡,我也可以比較寬容一點處理!」

對於這次驅離時力,柯文哲被問道是否擔憂時力反而跟國民黨越走越近、合作空間變大?柯P回應,他們要怎麼合縱連橫,這是他們的事,「不甘我的事!」

有記者詢問,警方在驅離黃國昌時,譬如黃倒地, 警方會先高喊「委員為何自己倒地?」警方是否有相關SOP在應對這種狀況?柯文哲聽聞後笑回「你哪一台的?」之後又說「呵呵,我跟你講,我們SOP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