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今(8)日一早協商總預算案,會中提及下午勞基法協商事宜,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表示,近期處理重大議案,朝野協商都只是「過場」,每次協商不成就直接去表決了,「勞基法修法絕對不能這樣。」對此,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則語帶怒氣回應,這問題已經討論一、二十次,「你來當院長,妳要教我,如果真的沒有共識,那要怎麼辦?」

藍綠兩黨為在臨時會取得排案權,今早在議場外爆發肢體衝突。近期發生重大議案時,國民黨都會提出案海來杯葛議事,導致民進黨也必須提早排隊搶先送案。朝野今早進行總預算案協商,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問題核心不是排隊,是案件數目問題,如果排案優先取決於排隊順序時,「這是很荒謬的事情。」

對此,李彥秀表示,若沒有民意基礎,國民黨不會杯葛,「否則民眾不會支持。」她也向立法院長蘇嘉全直言,近期處理許多重大議題,朝野協商都只是「過場」,勞基法這次也這樣處理,對社會影響很大,也造成勞資雙方不信任,「依照過去方式,每次協商不成,就擱著去表決了」,勞基法絕對不能這樣。

此時,蘇嘉全語帶怒氣回應,這個問題已經討論一、二十次,沒有結論要怎麼辦?「你來當院長,妳要教我,如果真的沒有共識,那要怎麼辦?」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則緩頰,表示若可以坐下來談,勞基法真正有爭議的只有4條而已,「就是說要不要談,花多久時間來談?」並建議勞動部相關部會要列席,至於有無共識是另外一回事,執政黨同意我們就把時間排出來。

李彥秀也表示,這次各黨團對於勞基法都有修正版本,「所有版本一定要念」,因為每個版本都代表每委員的核心價值,並建議蘇嘉全,有共識的法條可以先處理,沒共識把核心爭議找出,看有無機會請行政院回去思考,否則直接表決是立法院最不負責的作法。

李彥秀說,前院長王金平都是請立院法制局列出爭議點以及各黨團、委員版本,提供一個折衷版本,也讓行政院思考判斷,這也不是壞事,「不要總是沒共識就表決」,且勞基法也就8條,我們接受發言不限時間,請法制局去整理,「反正到最後表決你們還是會過。」

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則表示,蘇嘉全很公正,會針對每個黨團修正動議、各委員版本來談,「我們很有誠意要談,但確實要有交集,若無就表決」,過去國民黨在重大爭議最後還不是表決,我們希望體現台灣主流民意對修法的支持。

蘇嘉全回應,不要回顧過去,法制局應該在委員會結束後黨團協商時提供意見,到院會就是要表決處理,且法制局站在哪個角度,都會被說不中立,所以不可行。李彥秀則說,行政院碰到如此重大案子都有在關注,「有沒有可以調整空間?不要都交由表決處理。」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語帶怒氣回應,這問題已經討論一、二十次,「你來當院長,妳要教我,如果真的沒有共識,那要怎麼辦?」   圖:翻攝iv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