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慢性疾病、氣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人要小心低溫!今(8)天下午寒流將開始南下,中央氣象局已預報今天氣溫由北往南開始下降,越晚越冷,而最冷的時間就落在週二、週三(9、10日)兩天,面對這種突然驟降的氣溫,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提醒慢性肺部疾病患者、氣喘患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務需要多注意氣溫變化,一般人也要多注意保暖,才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上身。

醫師顏宗海指出,面對冬天突然變冷的情況,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如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氣喘患者一定要留意保暖,避免感冒,才能減少急性發作的機率。另外,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也要注意保暖,才能避免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年紀較大的長者也建議避免在冷天外出,以避免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

除了原本身體就有負擔的人之外,一般人也要做好防寒準備!因為一遇到低溫,不只有高血壓、慢性病、糖尿病的患者可能會有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連原本身體健康的人,遇上驟降的氣溫,很有可能引發心臟病及心血管疾病,所以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身體末梢更需要注意,在冷天外出時間盡量縮短,或減少暴露在戶外的機會,圍巾、手套、保暖襪都是不錯的保暖工具。

談到該如何防禦低溫造成的健康風險,顏宗海提到,保暖還是最重要的,當然如果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或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建議均衡飲食,並且少油、少鹹(鹽)、少甜(糖)、低普林,也就是少吃內臟並清淡飲食,也要記得維持作息正常,不抽菸,不喝酒,尤其被診斷出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一定要遵從醫囑,按時吃藥、定期回診接受治療,如果有突然出現的不適,也要盡快回醫院做相關檢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