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臨時會勞基法修法,勞團今(8)日上午在立法院旁集結。針對民進黨拿出八仙塵爆、蝶戀花車禍當作緊急狀況,需放寬輪班、加班限制,勞團也洗臉說,這個本來在勞基法第32條、第40條就有規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每一天都要騙人,他講的話根本不老實」。

針對勞團抗議,立法院架起重重拒馬,勞團僅能集合在青島東路靠中山北路範圍,無法接近鎮江街口。到了上午10時左右,由中南部上來的抗議者陸續集結,人數約在數百人上下。

針對輪班間隔,行政院版本從11小時縮回8小時間隔,行政院將讓步、做出修正,限制於特殊狀況。他們還舉八仙塵爆案、蝶戀花國道車禍等為例,當有大量傷患送到鄰近醫療院所,需要緊急調派休假人力時,就可適用例外規定。

不過,這個講法則遭不懂勞基法批評。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批評,「徐國勇每一天都要騙人,他講的話根本不老實」。只要天災護理人員都出來,從來也沒有拿到加班費過。而輪班、工時放寬的規定,勞基法第32條第3項及第40條都已經有規範。

她說,他們每天晚下班12個小時,都被醫院要求「打假卡」,這些時數都沒算入加班。

勞團表示,在場的台北市聯醫工會理事長就曾輪過大夜班接隔天白班。這些官員對於血淋淋的班表都不信,明明都有人過勞,他們都不信、看不到,只會信醫院與企業主鬼話。

對於護理師休息時間被零碎化,陳玉鳳也說,當其他勞工可以休息24小時、正常睡覺時;但護理人員的休息卻是要靠安眠藥才能睡覺。一天要睡了幾次,下班要睡覺、休息不到幾個小時又要睡覺;因為隔天又要上班。這種班她已經上了20年了,她是護理師,民進黨不要老是說他們勞團都不是勞工。

隨後,他們高喊「反對勞基法修惡」等口號,並從青島東路、中山南路、忠孝東路方向展開遊行。當遊行隊伍走到政院門口時,宣傳車則帶領群眾高喊,「賴神就是屁」、「賴清德下台」等口號。

勞基法第32條規定,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有使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之必要者,得將工作時間延長之。

40條規定,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認有繼續工作之必要時,得停止第三十六條至第三十八條所定勞工之假期。

 

勞團8日上午10時多,繞行經過忠孝東路、行政院前。、   圖:陳香蘭/攝

勞團8日上午10時多,繞行經過忠孝東路、行政院前。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