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8)天審理《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國民黨團上週五原在議場外輪班排著遞修正動議,詎料,經時代力量5名立委溝通後,拱手讓出戰場,讓時代力量用鐵鍊自囚於議場內,搶進鎂光燈焦點,隨即,民進黨團列出周末輪值排班表,今天拂曉,國民黨立委紛紛聚集於議場外,七點一到,與民進黨團一窩蜂衝進議場,為了搶先登記發言程序,雙方在議場內一度爆發口角與肢體衝突。

由於《勞基法》先前在一片慌亂中闖關送出委員會,並無審查會版本,因此「無旨趣遠近」問題,國民黨團上週五上午在黨團大會中決議,採取「文攻」方式迎戰,國民黨團要求每個立委至少提50個修正動議,共計有1千8百多案,同時佔據議場,守候在議場門口,等著在今天上午搶先遞案。

未料,經時代力量5名立委與其溝通,國民黨團隨即退出議場,拱手讓出戰場,更沒想到的是,在時代力量步行至凱道抗議時,國民黨團也隨之而散,讓民進黨團搶進先機,展開兩天的輪值排班攻防。

今天上午約莫4點多,國民黨立委紛紛聚集於議場門口,與民進黨立委呈現對峙狀態,七點一到,為了擠進議場搶先提案,雙方一度爆發肢體推擠,進入議場後又呈現平和狀態。

直到上午8點50分,國民黨團突然一擁而上衝上主席台,搶攻登記發言順序,民進黨團也立即上前阻擋,雙方再度爆發口角與肢體衝突。

至於是否有和時代力量黨團合作,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有向他們提出,雖沒有真的被婉拒,但由於事先沒有溝通好各自的策略,才造成這種情況。他坦言,針對理念相同的法案或議題,若大家想法一致,合作也不無可能,強調國民黨團強烈反對「七休一」與「輪班間隔調降」,其他也許可再討論。

對於民進黨團恐在今天闖關通過,林為洲說,國民黨團將盡全力阻擋,不管是協商或二三讀,文攻武鬥都不排除,今天針對總預算只會程序協商,不會開始進入實質協商,主要還是協商勞基法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