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在爆發近年來最大規模群眾抗議活動後,該國教育委員會主席的阿德姆(Mehdi Navid-Adham)7日進一步表示,全面禁止小學教授英文。阿德姆認為,以英文為主要外語教學,是西方文化的擴張和殖民霸權,無論公立或私立小學若教授英文,都屬犯法行為;而為了打壓示威,在12月起封鎖的社交平台Telegram,仍不開放。

這次伊朗爆發大規模群眾抗爭,至少有22人喪生、逾千人被捕,包括德黑蘭大學的90多名學生。德黑蘭當局一路指責美國、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在背後陰謀支持,這次教育最高單位乾脆明令禁止小學教英文。阿德姆表示,在國營與私立學校教授英語是「違反規定,不應該發生的」,在小學裡,應該是要奠定波斯與伊朗文化的基礎。

《金融時報》報導,外語與阿拉伯語在伊朗的高中是必修課程,但是過去20年來,許多民辦小學也將英語引入課程,不少有錢父母都會私下送子女去學英文。其實早在2012年,伊朗高等教育委員會就建議提供另外5種外語學習,包括義大利語、德語、西班牙語、俄語和法語,伊朗最高領導人何梅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也多次批評教育系統不夠符合伊斯蘭教,他在2016年就曾砲轟,以英語為主要外語是不健康的,「用我們自己的錢為別人的語言打廣告,合邏輯嗎?」他說,西班牙語、法語和德語也可以教,不是只有英語。

如今伊朗教育單位明令禁小學教英文,遭到許多老師質疑,德黑蘭東南部衛星城Qarchak小學的教師Fatemeh對此表示,這表明教育部官員與社會脫節。

另一方面,德黑蘭政府去年12月起封鎖社交平台Telegram,這個幾乎有1/2伊朗人使用的社群軟體,至今仍未獲准開放,官員表示,除非Telegram公司願意配合預先審查、過濾內容,否則不會解禁。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伊朗的4000萬用戶裡,有不少人以「翻牆」的方式繼續使用Tele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