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了傳染病,到底是民間或官方的恥辱?

去(2017)年7月起,高雄龍發堂爆發阿米巴痢疾與肺結核群聚感染,到了去年底,被高雄市衛生局公告為傳染病疫情流行地點。

那麼,龍發堂的防疫作為問題出在哪?地方主管機關高雄市衛生局有無疏失?半年多來,雙方迄無共識,甚且隔空互嗆,關係緊張。今(7)日雖是星期日,雙方仍透過新聞稿唇槍舌劍,一刻不得閒。

龍發堂下午先以「家屬眼中的奇蹟、衛生局的恥辱」為題發布新聞稿指出,高市衛生局採用諸多高標準規定及多頭馬車式的防疫作為,讓他們難以負荷。龍發堂指控,衛生局查核時間過長、動輒開罰,甚至見獵心喜,想藉機消滅龍發堂。

龍發堂重申,衛生局應速協助將堂眾移出,並進行地毯式消毒才能控制疫情,好讓家屬安心把堂眾帶回,「而不是把龍發堂當成恥辱」。

高市衛生局晚間也不甘示弱,以「發生問題不是恥辱,不面對問題改善才是恥辱」為題,發布新聞稿反擊。衞生局指出,龍發堂不僅環境需要徹底消毒,還須改善環境硬體並提升照顧管理能力,「這些絕非高標準,也不是醫院評鑑級的要求,而是照護機構起碼的基本條件」。

針對龍發堂堂眾醫療安置費用部分,衛生局回應稱,除健保申請支付外,先由衛生局墊支,待釐清相關委託照護關係後再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