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由28個會員國組成,各國領導人每季會飛到布魯塞爾參加峰會。他們出席時先走紅地毯,短短10秒鐘,有人在鏡頭前猶如巨星,也有人快閃,各有不同的紅地毯哲學。

歐盟的存在使得歐洲政治體系相對複雜,各國加入的前提是願意履行成員國的責任和義務,包括遵守歐盟訂立的政治、經濟及貨幣政策。在無形的「大國家」概念下,好處是人員自由流動且為單一市場。目前28個成員國包括德國、法國、義大利、英國等,但英國預定在2019年3月退出。

歐洲幅員廣闊,歐盟要如何統一28個政治制度及經濟發展不一的國家?28個國家領導人一年有4次機會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高峰會(European Council)會面,為期2天的峰會除決定歐盟的發展方向和各議題的先後處理次序外,還可藉此機會解決在其他場合較難取得共識的問題,例如外交政策。

各國領導人進入會場開會前,通常得先走一段紅地毯。在10秒鐘的星光大道上,領導者呈現不同作風,部分中歐國家的領導人常急步走過,對媒體提出的問題,揮揮手就離去,但有些領導人會對媒體鏡頭展現親切笑容或巨星架勢。

去年5月當選法國總統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及9月勝選但得票率下滑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就是去年12月14日冬季峰會上最受矚目的2位領導人。

馬克宏走紅地毯架勢十足,他從容不迫的緩步走來,眼神還會看不同方向的鏡頭,在媒體區受訪時則以霸氣表情評論法國及歐盟議題,談話的時間稍微長了,下位登場的梅克爾遠遠帶著親切笑容走來,她刻意在紅地毯中段稍作停留,等馬克宏講完,馬克宏回頭發現她,2人展現好交情,在媒體前來個大擁抱。

相較法德與會的歡樂氣氛,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就難以輕鬆。

她在12月8日凌晨趕到布魯塞爾,與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ker)會談,雙方好不容易達成首階段談判取得足夠進展進入第2階段共識,但在峰會登場前一日遭自家人投票打擊,同黨的部分議員與反對黨站在同一陣線,通過國會在脫歐協議上有最後的決定權。

梅伊14日再度來到布魯塞爾,全球媒體都在等著聽她如何回應,她走紅地毯時安靜無聲,直到最後一刻才露出笑臉。

走上紅地毯的歐洲領導人,在鏡頭前揮灑自信與魅力,但進入會場後如何為國家爭取最大利益,看不見的畫面才是不斷上演的政治協商關鍵。

歐洲聯盟由28個會員國組成,各國領導人每季會飛到布魯塞爾參加峰會。他們出席時先走紅地毯,短短10秒鐘,有人在鏡頭前猶如巨星,也有人快閃,各有不同的紅地毯哲學。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