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作家沃爾夫新書點出川普總統疑有初期失智徵兆,使得川普心理健康再度成為關注焦點。歐美媒體報導,質疑的聲音並非如川普所控,出自反對他的人,更來自川普身邊的親信。

沃爾夫(Michael Wolff)新書「烈焰與怒火:川普白宮內幕」(Fire and Fury: Inside the TrumpWhite House,暫譯)指出,部分幕僚私下質疑川普的心智狀態,懷疑他的領導能力。

川普6日推文反擊,他說自己是「非常穩定的天才」,最大的2項資產就是「心理穩定,以及很聰明」。

川普指出,質疑他心理是否健康的人,通常都是他的政敵。

如果川普心理健康真的有問題,總統大位恐不保。根據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如果總統喪失履行總統權力和責任的能力,總統職務應移交副總統。

茲事體大,英國「泰晤士報」、「衛報」、「英國廣播公司」(BBC)以及「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爭相報導川普的心理健康問題。

「華盛頓郵報」指出,質疑川普心理健康的人,並非如川普所言都是政敵,不少人是川普的親信,名列名單之首的是參議員寇爾克(Bob Corker)。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寇爾克在2016年一度最被看好將會擔任川普的競選搭檔,後來成為國務卿候選人之一。身為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寇爾克曾稱讚總統候選人川普的外交政策理念「思慮縝密」,甚至當年親自拜訪川普。

但是,寇爾克的高評價在川普總統任期第一年就消失了。去年5月,媒體報導指出川普不慎對俄羅斯說出國家機密,寇爾克表示「令人擔憂」。數月後,川普顯然稱讚維吉尼亞州沙洛茲維爾(Charlottesville)白人至上主義者遊行,寇爾克痛批放屁。

寇爾克指出:「總統迄今無法展現穩定性或是能力,來證明他的執政是成功的。」

寇爾克的發言震撼華盛頓部分人士。「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共和黨參議員也曾稱川普反覆無常,不過是在共和黨黨內初選時期。

有關川普的評語,寇爾克沒有轉好的跡象。去年10月,他推文嘲笑白宮是「成人日照中心」,並向記者表示:「我看不到向上的進展。事實上,對我而言似乎幾近每況愈下。」

「紐約時報」報導,上任才2個月,川普指控前總統歐巴馬在競選時對他進行監聽。川普並未提出證據,對此感到困擾的人,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B. Comey)是其中之一。

柯米告訴同事,川普「不在正常範圍內」,並且「瘋狂」。數週後,川普開除柯米。

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去年夏天對川普忍無可忍,當著其他內閣官員的面,罵川普「白痴」。

國務院一名女性發言人否認提勒森說過「白痴」一字,但是提勒森本人一開始並未否認。面對CNN提問,提勒森不願答覆,只說川普是「我們在現代史上所見過最為特別的總統」。

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和民主黨參議員利德(Jack Reed)在參議院一個小組委員會聽證會結束後,抱怨白宮管理及預算局(Office ofManagement and Budget)在刪減預算方面反覆無常,以及川普對於管理的無知。

由於某人沒關麥克風,2人的談話曝光。利德說:「我認為-我認為他瘋了。」「我的意思是,我不是隨便說說。我覺得他有夠蠢。」柯林斯回應說:「我很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