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天與第二大黨社會民主黨展開會談,希望再度組成大聯盟政府,以利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擺脫去年9月大選未獲明確結果後造成的僵局。梅克爾對這次會談表示樂觀。

法新社報導,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領導保守派聯盟社民黨(SPD)本周這項會談,將商討雙方是否有足夠共識展開正式結盟談判,目標是在3月或4月組成新政府。

梅克爾抵達社民黨總部時告訴記者:「我這次參與會談抱持樂觀態度。我們今後幾天顯然有沈重的工作,但我們願意承擔並希望有好的結果。」

她又說:「我想這可以辦得到。我們將會非常迅速和非常賣力工作。」

不過,會談存在隱藏的危險,其中包括複雜的難民問題。自2015年以來,抵達德國難民已超過100萬人。

由於德國國內對於難民的疑慮日益高漲,極右派的反移民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趁勢坐大,在去年9月國會大選中贏得超過90席。

這使得梅克爾無法贏得絕對多數,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則寫下戰後最差表現。

梅克爾所屬基督教民主黨(CDU)的保守勢力,以及巴伐利亞邦姊妹黨基督教社會黨(CSU)急於止血,避免選民倒向德國另類選擇黨,主張對移民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其中包括社會民主黨難以接受的要求。

著眼於巴伐利亞邦今年稍後將舉行地方選舉,目前民調顯示基督教社會黨可能輸掉絕對多數地位,基社黨希望能減少對尋求庇護者的救濟金。

儘管如此,基社黨主席賽賀佛(Horst Seehofer)表達了與社民黨達成協議的決心。他今天進入會場時說:「我們必須找到共識。」

社民黨黨魁舒爾茲(Martin Schulz)表示,社民黨雖決心在社會福利改革方面爭取保守派聯盟讓步,但對會談抱持開放態度。

他說:「我們不會畫下任何紅線,但我們希望盡可能在德國多推行紅色政策。」紅色是社民黨的代表色。

路透社報導,舒爾茲表示,談上5天應該就足以知道雙方是否有足夠共識展開全面的結盟談判。社民黨領導階層預定12日就是否展開這項談判提出建議,然後由21日舉行的社民黨代表大會作出決定。

梅克爾的保守派陣營以往曾和社民黨組成大聯盟政府,在過去12年中共同執政8年。不過,政界人士和選民都把這種大聯盟視為最後不得已的選擇,因為反對勢力將非常微弱。

德國第一電視台(ARD)所作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52%選民對再度組成大聯盟政府抱持質疑態度,大約45%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