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在一例一休再修法,在凱道持續禁食抗爭,不過在中國單方啟用M503南向北航路及W121、122、123航路一事上,該黨支持政府嚴正表態不予接受,同時將持續監督政府堅守立場,捍衛國家安全與尊嚴。

中國在未與台灣協商溝通就單方啟用M503南向北航路及W121、122、123航路,時代力量今天發表聲明痛批此舉罔顧飛行安全,指中國未遵守國際民航規範的作法,並支持政府嚴正表態不予接受,正式將立場通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並公告各航空公司在該等航路未經雙方同意確認前不宜使用的作法。時代力量將持續監督政府堅守立場,以捍衛國家安全和尊嚴。

時代力量指出,從規劃之始,M503 相關航路即因與海峽中線距離甚近,並可能與台灣往返金門、馬祖航路相互干擾,而極具爭議性。依中國規劃,M503航路距海峽中線最近僅7.8公里,在當前中國持續並加劇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下,一旦啟用,將壓縮空防預警時間,嚴重威脅台灣國防安全。

該黨表示,2015年中國已承諾,在未經溝通協調,取得台灣同意的前提下,不會單方啟用M503南向北航路及東西向的W121、122、123航路。2018年1月中國違反先前承諾,單方逕行啟用上開航路,不但違反誠信,不利台灣與中國間的往來,也是危及民用航空安全,甚至威脅區域和平的不負責任作法。

時代力量指出,近年來,儘管台灣政府釋出最大善意,以維持台海和平與台灣民主的現況,中國仍透過各種手段,在國際上打壓台灣,並不時公開威脅對台灣使用武力。不論中國對於台灣的主權獨立的看法為何?在國際上訴諸武力,不但與其所宣稱的「和平」形象背道而馳,而且是露骨的違反國際法行為。在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未消除之前,台灣原本就應對具有國防疑慮的任何動作,保持高度警戒,此為保衛國家安全的基本立場,也是行使國際法上自衛權的必要措施。對於航道爭議,中國試圖以民用航空的需要軟性包裝,似乎完全忘了向來對台灣的蠻橫武力威脅。

時代力量表示,中國無法以單方運作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內部程序,正當化其罔顧區域夥伴立場的行徑。國際民航法管制規則與標準的作成,係以利益相關方飛航管制間的互相尊重、考慮與禮讓為原則。於一方的航管有侵害他方利益時,相關方應以誠信協商,共尋解決途徑,必要亦可尋求國際組織的斡旋與專業協助。反觀中國,不但一直阻撓台灣的國際參與,也是剝奪台灣在ICAO有限參與的幕後黑手。在此情況下,台灣只能以自己的力量,維護自身利益。

更有甚者,中國挑起航道爭議的時機,正值東亞多事之秋,而中國涉嫌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實施石油禁運決議的疑雲也未調查釐清之際。中國選擇於此時在台海生事,意圖轉移國際焦點。時代力量呼籲國際社會,認清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改變台海現狀的意圖,並支持台灣在維持東亞國際秩序,繼續作出積極貢獻。

時代力量將繼續監督政府,全力捍衛國家安全和尊嚴。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共同督促中國遵守國際規範,停止破壞台海現狀,並支持台灣堅守自由民主價值,為東亞和平與秩序尋求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