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勞基法》修惡,時代力量5位立委持續在總統府前禁食抗議,迄今已逾50小時,今(7)日凌晨遭警方強拆遮雨棚、擴大禁制區,時力下午委任律師團赴北檢提告。不過,律師團晚間在介壽派出所前要求見當事人,並讓一名醫護人員進入檢查立委身體狀況,卻遭所長蔡漢政拒絕在拒馬外。律師丁穩勝表示,所長不斷強調他們的訴求很正當,但說「上面」指示除了媒體記者外,不准任何人進出,卻不願說明「上面」究竟是誰。

時力委任律師邱顯智、曾威凱、李宣毅、丁穩勝晚間站在介壽派出所前,要求警方放行,讓他們見當事人、報告案情,並讓一名醫護人員進入。不過,不論律師怎麼朝派出所內呼喊、動之以情說明,警方都不願放行,連讓醫護人員進入都不肯。之後,醫護人員乾脆直接在拒馬前為黃國昌測血糖。

丁穩勝指出,時力立委遭受警方侵害行動自由,又被拆除帳篷,他們律師團下午3時已到北檢對警方、現場指揮官提出告訴,告訴重點包括5日起週不斷擴大封鎖圈、限制抗爭者自由,也限制人民前往關心的知情權。此外,律師開完庭後,要向告訴人報告案件,也不得其門而入,所長不斷跳針 稱奉「上面」指示,不准任何人員進出,抗爭者已經禁食50小時,帳棚還被拆除,在這種淒風苦雨之下,還禁止醫護人員入內,警方到目前為止也沒給出任何法律上的理由。

邱顯智則說,他們律師團去完北檢後就站在介壽派出所前超過一個小時,就是希望能夠律見當事人。他強調,從日治時期開始,律師律見當事人是如此理所當然的事情,而且警方也說知道,卻說上面有指示,讓律師無法律見當事人,讓他質疑台灣真的是個「法治國家」嗎?還是「極權國家」?連委任律師簽委任狀都要在拒馬上,他們想問政府「你到底在害怕什麼?」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難過地說,她無法理解國家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怒批蔡政府真的敗光了台灣民主的根基,這不是前輩用血淚打拼來的嗎?不知道政府到底在害怕什麼,為什麼封鎖線可以拉這麼大?她一度氣到哽咽,強調真正的民主應該是一個論壇、討論、說服,因為時力想在立法院裡頭討論被拒絕,才只好來外面尋找民意,不是嗎?但民進黨團卻在立院裡面用多數暴力、在外面也隔絕民意,這不就是威權國家嗎?真是令人難以忍受!

隨後,律師團在介壽派出所前高喊「反對警察國家、反對威權復辟!」丁穩勝指出,他們絕不能坐視這樣的狀況發生,否則將來恐會看見民進黨執政下台北市第一次實行宵禁。

醫護人員直接在拒馬上幫黃國昌測血糖。   圖:翻攝曾威凱臉書

時代力量委任律師團在介壽路前召開記者會。   圖 : 周煊惠 / 攝

律師丁穩勝(左)與李宣毅(右)。   圖 : 周煊惠 / 攝

被重重拒馬包圍的總統府。   圖 : 周煊惠 / 攝

台教會會長林秀幸怒批民進黨政府,真的敗光了台灣民主的根基。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