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北韓、中國在東亞區域內頻繁進行軍事行動,造成鄰近國家人心惶惶,加上中國在未經協商下啟用M503爭議航線,讓區域內飛機起降安全有疑慮,造成區域安定有莫大的衝擊,總統蔡英文今(7)日召集各國安部會首長商討研議相關方針來強化國家安全。蔡英文在會中表示,他們願意以負責任的態度共同解決問題,呼籲北京當局要珍惜得來不易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針對M503航線飛航所引發的各種疑慮,採取彌補措施。

蔡英文指出,中國近日將M503航線啟用,不僅嚴重影響區安全與飛安,也是對台灣政治和軍事上的威脅和挑釁行為,中國身為區域的一員,應擔當區域穩定義務,類似不恰當作為,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蔡英文提到,國安相關部會應該要總體動員,完整掌握區域情勢發展,與相關國家保持緊密聯繫,以國家安全戰略的角度,進行長程評估,達成「國家風險最小化」及「區域合作最大化」的戰略目標,全面強化預警、部署、整備等措施,捍衛國家人民。

蔡英文說,外交部與民航單位也應該持續向各國政府民航業者與國際組織,說明這個M503爭議航道對區域穩定與飛航安全的破壞,爭取國際社會理解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