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一個濕濕涼涼的週末,真正的寒流明天報到!中央氣象局指出,入冬以來第一波寒流即將在週一(8日)報到,氣象局已經發布低溫特報,而且這波寒流不僅冷、還很持久。預計要 到下個週末(13、14日)才會回暖,請大家要做好保暖工作,農漁養殖業也要做好防寒害的準備。另外,週二(9日)、週三(10日)兩天最冷,3千公尺以上高山有降雪機會,但是,前往賞雪務必要配合加掛雪鏈,遵守交通管制等安全規範。

中央氣象局表示,強烈的冷空氣南下前,總會配上一場大雨,週一白天鋒面通過,中部以北上午有明顯的驟雨,並有零星雷雨出現,由於雨勢不小,雨具、雨傘甚至雨鞋都要齊全,南台灣白天位於鋒面前緣,不僅雨少,甚至還有點溫暖,但傍晚鋒面通過後,也會有間歇雨勢發生。在沿海、外島活動的朋友,鋒面通過後,風力也將明顯增強,請大家要留意安全,並且注意風寒的狀況。

中央氣象局指出,週一上半天鋒面逐漸通過,各地仍有降雨的機率,尤其是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有陣雨情形,局部地區甚至有較劇烈的雷擊現象,並且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這些地區民眾要注意天氣的變化;下半天鋒面通過後,緊接著乾冷的空氣南下,各地氣溫將呈現溜滑梯式的下降,此波冷氣團的強度大約介於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等級。

週二至週五清晨(9至12日),台南以北及東北部清晨及夜晚的低溫將下探8至10度,空曠地區甚至下探至7度左右,高屏及花東也可能來到11至13度左右,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更要小心,農漁民朋友請慎防寒害發生;這段期間除了南部地區外,各地高溫都不超過20度,中南部須留意日夜溫差較大;降雨方面,週二仍有殘留水氣,因此,各地仍有局部短暫雨,不過,各地的雨勢會慢慢緩和下來,到了週三之後,各地將轉為晴到多雲、陽光露臉的天氣,只有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及山區有零星的降雨。

週五至下週六(13日)冷氣團減弱,氣溫逐漸回升;各地大致為多雲到晴、陽光露臉的天氣,僅迎東半部及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

下週日(14日)之後冷空氣逐漸減弱,白天氣溫回升,但早晚仍偏冷,日夜溫差大;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降雨的機率,其他地區的天氣大致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