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選秀綜藝節目「中國有嘻哈」去年冠軍之一PG One(王昊)因演唱的歌詞太髒,涉黃涉毒,引發官媒嚴詞批評。中國中央電視台質疑不良歌曲為何能發表,「平台具有審核義務」。

PG One幾年前的歌曲「聖誕夜」被網友檢舉內容低俗,歌詞如「白色的粉末在板上走」表現吸毒,有關性主題的描繪被指侮辱女性。官方的「共青團中央」、中國婦女報等微博日前對此批評,新華網微博更稱此歌手「不配擁有嘻哈舞台」。

PG One 4日在微博上道歉,歌曲也從網路平台下架,但風波並未停止。新浪娛樂報導,「中國有嘻哈LIVE巡迴演唱會」舉辦單位今天聲明指出,原定演出的嘉賓之一PG One因「不可抗力因素」,確定無法參加長沙站演出。

央視新聞網站今天發出評論,指這類歌詞會對年輕人造成極其惡劣的影響。「一首歌的下架、一名歌手的道歉,遠遠稱不上是深刻的反思。」

評論說,推出音樂的平台對於所發布的內容具有審核義務和甄別責任,以此質疑藝人推出的不良示範作品「為何能照單全收」、平台的義務和責任全線失守,並強調在社會責任面前,任何商業利益都應當止步。

評論說,嘻哈音樂起源於1960年代的美國貧民窟,曾是街頭藝術的代表,發展過程中不斷變化,逐漸除去消極的內容,「張揚個性與積極陽光並不違背」,「歌詞不帶髒,如同戰士沒帶槍的說法,只是膚淺見解。」

「聖誕夜」被網友檢舉內容低俗,歌詞有關性主題的描繪被指侮辱女性。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