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5日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將爭議不斷的《勞基法》修正案列為首要處理法案,時代力量5位立委迄今仍在總統府前禁食抗議。據《今周刊》最新民調顯示,54.2%民眾認為,確實有必要修改《勞基法》,僅28.1%民眾認為沒必要;更有高達88.6%民眾希望針對不同行業訂定相關「專章」或「專法」。

不滿《勞基法》修法擬鬆綁「71」、「縮短輪班時數」等,明顯傾向資方,勞工團體從去年底就展開一波波抗議行動,明(8)日更醞釀「撤回惡法,夜宿立院!」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林昶佐、徐永明、洪慈庸及高路‧以用等也從5日開始在總統府前禁食抗議,要求總統蔡英文落實選前喊出「週休二日」的承諾。

不過,《今周刊》上午舉行《勞基法》修正案最新民調公佈記者會,54.2%民眾認為確實有必要修改《勞基法》,僅28.1%民眾認為沒必要。

此外,有50.4%民眾支持「71」改為「142」。

輪班制間隔時數的部分,有51.9%民眾支持輪班制間隔彈性調整為「至少8小時」,42.5%民眾不贊成。

副總編輯林奇伯進一步說明,在2029歲年輕族群方面,42%民眾贊成「71」改為「142」,54%反對;「輪班間隔調整至少8小時」部份,有51%2029歲年輕人贊同,46%反對。不過,林奇伯也強調,這是要在「勞資協議」下,也就是勞資雙方都必須同意。

而在「特休假遞延一年」的議題上,更獲得76.7%民眾支持,尤其是2029歲民眾支持「特休假遞延一年」的比率高達81.1%,超過整體平均值,顯示該修法內容受到年輕世代的肯定。

至於休息日加班費計算方式,有64.8%民眾贊成「按實際加班時間計算」,而非原先的「休息日加班費未滿4小時以4小時計算,以此類推」。交叉分析發現,不同性別、教育程度、產業別、年收入別的民眾,也有過半贊成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

民調專家戴立安分析,「目前的社會氛圍已明顯指向應該要修法」,過半民眾都認為《勞基法》需要調整。而在過半民眾贊成「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民眾認為,如此才符合勞資雙方公平原則,做多少算多少,不會只是加重任何一方的負擔。

另針對上次《勞基法》修法後,許多企業跟民眾都反應「一例一休」無法一體適用不同屬性的行業,這次民調顯示,有高達88.6%民眾希望針對不同行業訂定相關「專章」或「專法」來另外做規範。

 

至於「責任制」議題,民調顯示59.3%民眾贊成參考美國模式,以適當的薪資水準,作為衡量責任制的標準。

這次民調由《今周刊》委託全方位民調公司進行,訪問1856位年滿20歲民眾後,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並排除軍公教、農民等身份後,將1202位在職者作為有效樣本。調查期間自20171229日至201811日;在95%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介於±2.83%之間。

《今周刊》今(7)日上午舉行《勞基法》修正案最新民調公佈記者會。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