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市長六位參選人今(6)日二度同台參加電視辯論,六人表現均算平穩,所談內容也大多是平時在地方競選攻防的老話題。民調領先的黃偉哲、陳亭妃重在闡述市政理念,爭取選民支持;顏純左頻拿違紀議員話題猛攻黃、陳二人,並質疑立委不應帶職參選,出手最猛;王定宇展現宏觀氣度,條理分明,與其他人少有交鋒;葉宜津概述她在立法院的貢獻和市政規畫藍圖,娓娓道來,頗有溫度;李俊毅重申他的四大政見最具體可行,且不時以幽默口吻嘲諷其他對手,有如政治評論員。

部分民調目前仍顯示黃偉哲民調保持領先,陳亭妃緊追在後,兩人的選情也是地方關注的焦點。顏純左為拉抬民調,不斷以兩人結合違紀議員造勢的問題猛攻,今日辯論也不脫這個話題,顏純左還拿黃偉哲參加活動誤拿李俊毅剪綵手套的話題攻黃,黃當場致歉,李也表明接受,話題未能掀波,此舉反令其他對手感到不解與錯愕。

由於保持領先的黃、陳二人並未隨對手起舞,其他人也大多不願浪費太多時間去攻擊對手,批評皆點到為止,被點名者不是轉移焦點,就是不管對方提問問題,完全講自己想講的政見,導致整場辯論並未出現激烈的火花,反而像是同一個空間裡的多條平行線,不管是開場白、答辯或結辯,每個人都顧著各述己見,守著自己的城堡,不見烽火。

觀察六人的個人表現,黃偉哲講話不疾不徐,不斷闡述他的市政理念和藍圖,還祭出溫情攻勢,在結辯時突然唱出一段「牛犛歌」(台南調),顯示他對台南這塊土地的深厚感情,似乎是要彌補基層耕耘之不足,用心良苦。

陳亭妃早已規畫完整的市政藍圖,各類、各區建設細節都瞭然於胸,在辯論會上,總能從容論述特定的市政建設,尤其是教育政見和社福議題,表現平穩。此外,陳亭妃此次初選早已定調不攻擊對手,與對手均相敬如賓,辯論會上的表現也相當符合她的競選策略。

顏純左的優勢其實在於他對市政的嫻熟,因為他當過六年台南縣副縣長和六年台南市副市長,因此,在辯論會中,只要談到市府的政績、各地的建設,幾乎無人可以像他一樣清楚。在政見部分,他表現頗佳,這應是源自於他熟悉市政的自信。可惜的是,他太急於攻擊對手,有時出招被對手輕輕撥開,有些問題拋的並不適當,反而引來質疑。

口才便給的王定宇向來思路清晰,講話條理分明,一上辯論場常可佔到優勢,他在市政藍圖規畫上,準備顯然不及部分對手充足,但他展現出宏觀的視野和執政的魄力,在氣勢上反能壓過對手,外顯的「魄力」也是他在議員選舉和立委選舉總能以超高得票率輕鬆擊敗對手的原因。

葉宜津試圖以母親的溫柔,突顯她執政的細膩和溫暖,言談中不斷細數她在立法院為台南和台灣努力的成果,且不斷以育兒補助等社福支票吸引選民,但鉅額育兒補助和赴歐洲招商等政見能否受到基層矚目,尚值得觀察。

李俊毅在此次初選一直輕鬆應戰,提出的四大政見在基層確實引起熱烈討論,今天他在辯論中也一再重申他的四大政見,並不時找機會嘲諷其他對手的看法,若是上談話節目或在基層演講,或許頗具親和力,但在力拚出線代表民進黨參選市長的場合上,似乎對其形象未有加分效果。

值得觀察的是,當媒體詢問參選人對賴清德因議長賄選拒進議會的看法時,多位參選人口徑一致支持賴清德緊守民主價值,這是因為除了此事早已事過境遷,未來遇到同樣問題的機率微乎其微,而且只是假設性問題,自然可以輕鬆表態;另一方面,也因為行政院長賴清德迄今仍擁有高人氣,猶被視為台南的共主,想當市長的人,「尊賴」可能是必要選項,這個台南政壇現象自然也反映在這場辯論會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