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1月6日率領內閣團隊與嘉義縣長張花冠、議長張明達及縣府團隊巡視番路鄉紫雲寺、新港鄉奉天宮、大林慈濟醫院、食安大樓、故宮南院,宣導中央政府力推的前瞻政策及長照2.0,也希望傾聽地方面臨的問題,讓中央與地方政府互相交流推動政策,提升人民福祉。

張花冠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為了落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陸續到各縣市訪視解實務運作情形,今天安排寺廟祈福活動,是因為廟宇是台灣人民的信仰中心,在廟宇祈求國泰民安外也藉機宣導政策可以更貼近民心。

賴清德表示,台灣社會的進步並非只靠政府,宗教團體也幫了許多忙,他也特別感謝105年的2月6日台南大地震,嘉義縣的紫雲寺看到新聞後,馬上召開臨時委員會通過贊助100萬元善款協助台南市政府救災,而新港奉天宮也長期致力在社會公益活動,兩間廟都獲得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表揚,他也期許紫雲寺跟奉天宮當公益領頭羊,以拋磚引玉的方式讓更多團體投身愛心在社會中。

為了配合中央的照2.0政策,賴清德今天也到大林慈濟醫院,了解嘉義縣的長照問題,張花冠說,嘉義縣因應地方特性、積極走入社區,落實醫療銜接長照服務,除了原來的長照1.0的服務項目(如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及失智症服務據點等)外,今年也搭配中央長照2.0,陸續新增開辦居家服務、失智症共照中心及據點服務、預防延緩失能,照管專員進駐醫院銜接長照服務、開辦日間照顧中心。

醫生出身的賴清德指出,人口老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因此長照問題一直是中央政府力推的政策之一,他肯定嘉義縣面對長照問題所提出的「結合地區醫療資源發展長照創新作為」,也允諾要協助解決嘉義縣面臨的長照資源分配不公、不均及不足等問題。

近年來食安問題也困擾著台灣,嘉義縣政府在台塑集團的贊助下所建設的食安大樓,也獲得賴清德的肯定。嘉義縣是臺灣的農業大縣,在源頭管理上及後續的檢測在食安大樓完工後將可以嚴格把關,食安大樓也計畫取得國際標準實驗室(ISO/IEC 17025)認證,成為雲嘉南地區首居一指的食品和農產品專業檢驗中心。張花冠表示,「沒有產地良心,就沒食品安心」,透過生產源頭的管理、專業的檢驗及生產輔導,具體實現從「農場到餐桌」的理念以提升產品優勢與產業競爭力,把嘉義縣的特產做成國際品牌發揚光大。

此外,賴清德也在張花冠陪同下到故宮南院實地視察「國寶館」的預定地,張花冠表示,非常感謝賴清德院長批示「故宮南部院區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建設計畫」經費,她期許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故宮南院可以與嘉義在地文化資源整合,帶動全面性的地方文化、觀光及產業發展,以符合與地方共存共榮的目標。

賴清德也指示故宮南院必須確實掌控國寶館新建工程規劃、工程品質及執行進度。賴清德進一步指示,這項計畫須強化在地連結,落實文化平權、推動中南部縣市藝術扎根、優化雲嘉南區域的文化觀光資源,並搭配地方政府共同串連文化與產業,達到博物館的「外溢效應」。

張花冠說,她歡迎並認同這位「行動內閣」來傾聽基層的聲音。面對嘉義縣先天的困境,她強調將持續帶領縣府團隊投入多元翻轉策略,讓大家看見「更好的嘉義」。她呼籲賴清德請中央幫忙協助解決體制問題,並與地方研議推動重要政策,把行政效率提升到最高,這才是人民最大福祉。

嘉義縣長張花冠與議長張明達1月6日一早陪行政院長賴清德訪視嘉義縣。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賴清德指示故宮南院必須確實掌控國寶館新建工程規劃、工程品質及執行進度。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張花冠與議長張明達1月6日一早陪行政院長賴清德訪視嘉義縣。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