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中國山東省濟南市開通了全球第一條太陽能充電高速公路,不料通車5天就被破壞,甚至還有一整塊的太陽能路面板偷走,目前經過搶修已經重新開通。

根據齊魯晚報報導,全球首條承載式可充電太陽能高速公路試驗路段在上個月28日在濟南通車,未來只要電動汽車的技術能夠銜接,當電動車開過太陽能高速公路路段就能夠一邊行駛一邊充電,相當環保,不料沒多就,在本月2日就被工作人員發現路面遭破壞,路面上有長2公尺、寬15公分的裂口,有一塊太陽能路面板被偷走,另外還有7塊有被重擊的痕跡。

由於裂口不可能是行車造成的破壞,加上有竊走相關零件,所以必然是人為,但從成本方面考量,破壞太陽能路面的透明混凝土摩擦層需要一點時間與技術,加上被偷的面板其實經濟價值不高,研判應是對此技術感興趣而為之,而且山東光實能源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他們在施工階段便有許多陌生人士出現在現場,即使是封閉施工,他們還是在一旁拍照與偷一旁尚未鋪上的零件,而今鋪完了還特別來偷,也讓負責人不禁搖頭。

根據中國媒體先前的報導,去年12月,法國建築公司「Colas」在諾曼第的二級公路鋪設1公里長的太陽能充電單車道,就耗資將近500萬歐元(約新台幣1.8億元),而在濟南這條太陽能充電高速公路的造價勢必更高昂,但山東光實能源拒絕透露實際造價,只雲淡風輕的表示這次的人為破壞損失了數萬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