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看淡水50、60年代的純樸風情嗎?新北市淡水古蹟博物館即日起至3月4日,在淡水紅毛城園區前清英國領事官邸2樓舉辦「心所傾慕,阮疼的淡水─蔡坤煌醫師鏡下的淡水」攝影展,把在淡水地區服務一生的蔡坤煌醫師,透過鏡頭留存下的50、60年代淡水純樸風情,以六大主題方式呈現大家眼前。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說,老淡水人都認識的蔡坤煌醫師,在淡水鎮衛生所擔任主任兼醫師長達25年,老一輩的淡水鄉親都暱稱他為「衛生蔡」,他兒子即是前淡水鎮長、現為新北市議員蔡葉偉。

蔡醫師退休後開設安生醫院,持續為淡水居民服務,在忙碌醫務及外出往診間,拍下淡水多樣面貌,如今這些相片不僅是許多人的回憶,更是珍貴的典藏史料。
柏麗梅說,攝影是蔡醫師的興趣,也是他的專長之一。蔡醫師在淡水成立「滬尾攝影學會」,並擔任第二、三屆會長,之後更被推任為台灣省攝影學會常務理事兼總幹事、各大攝影學會及影展理事、主席等。

此次攝影展以「 淡水農村之美」、「觀音山麓」、「淡水建築之美」、「淡水傳統行業」、「淡水五月節」、「淡水港內」六個主題展出,各個主題鮮明,呈現淡水多樣的人文地貌光景。民眾不妨在觀賞後,再親自漫遊週遭景點,感受今昔差異的特別風情。

柏麗梅表示,在蔡醫師的鏡頭下,民眾可發現淡水豐富文化資產如古蹟、寺廟等,一直以來都聳立於此陪伴著淡水,透過在地居民的經驗與歷史,讓寶貴的資產得以傳承。欲了解更多資訊,可上淡水古蹟博物館官網「活動及公告」查詢,或洽詢 (02)2621-2830分機206高小姐。

蔡坤煌醫師攝影展,即日起至107年3月4日於淡水紅毛城園區前清英國領事官邸2樓展出。   圖:翻攝新北市政府網站

這次攝影展分為淡水農村、觀音山、建築、傳統行業、五月節、淡水港等六個主題,表現淡水多樣的人文地貌光景。   圖:翻攝新北市政府網站

淡水古蹟博物館歡迎大家在觀賞後,再親自漫遊週遭景點,感受今昔差異的特別風情。   圖:翻攝新北市政府網站

蔡坤煌醫師的兒子就是前淡水鎮長、現為新北市議員蔡葉偉。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