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從未放棄武統台灣,除了文攻武嚇之外,甚至有專家指稱,時間點就落在2020年,對此華盛頓郵報前北京分社長潘文(John Pomfret)撰文分析,認為「失敗的機率非常大」,即使真的佔領台灣,也會兩敗俱傷。

華盛頓郵報前北京分社長潘文(John Pomfret)舉美國夏威夷東西文化中心研究員羅伊(Denny Roy)與塔夫斯大學政治系教授貝克利(Michael Beckley)的研究為例,中國部署飛彈、監禁台灣維權人士,反而會激起台灣反統一情緒,若以經濟威脅自身也會受傷,萬一最終發起戰爭,失敗機率非常高,即使戰勝,也將失去區域和平,如同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面臨到的問題。

塔夫斯大學政治系教授貝克利(Michael Beckley)還點出,若中國入侵台灣,解放軍第一天能派出最多2萬6千人,之後每天約派1萬5千人,但前提是要能橫跨台灣海峽,目前台灣擁有先進的預警系統,沿岸有砲兵、水雷及反艦導彈,也能快速部屬15萬兵力,且台灣沿岸只有10%的海岸線適合登陸。

文中再提到,如果美國出兵援助,只要派出8艘潛艇,就能擊潰解放軍約40%的兩棲部隊兵力,中國三分之一的軍事預算都用在準備發動台海戰爭,兩名學者認為,美國和台灣政府必須持續合作加強台灣的防衛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