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環保團體指出,燃煤發電廠的廢氣中含有的成分,對人體傷害很大。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也認同這項說法,並且進一步指出,燃煤產生的汞是元素汞,如果吸入大量元素汞後會在數小時內出現急性中毒症狀,可能出現支氣管炎、肺炎,如果長期暴露,會導致慢性元素汞中毒影響腦部;另外也不可忽視二氧化氮(NO2)或二氧化硫(SO2),與空氣中的水分給合形成酸雨,先不論酸雨對「禿頭」有多少直接影響,但這些二氧化氮溶於水後,會生成硝酸和一氧化氮,吸入後對支氣管及肺部具有刺激性,也會對肺部組織造成不可忽視傷害。

顏宗海指出,燃煤發電廠的廢氣中含有汞的成分,而自然界中汞會以3種形態存在,包括元素汞、無機汞及有機汞,燃煤產生的汞是元素汞,急性吸入大量元素汞後會在數小時內出現急性中毒症狀,包含虛弱無力、胸悶、咳嗽、呼吸困難、並可能出現支氣管炎、肺炎、口腔炎、腸炎等。如果長期暴露,會導致慢性元素汞中毒,病人會四肢抖動及有行為人格上的改變,包含易怒、激動、情緒不穩定及混亂等症狀。

而酸雨大部分是人類所排放的硫化物和氮化物與空氣反應所產生。而空氣品質指標汙染物中,二氧化氮(NO2)或二氧化硫(SO2),與空氣中的水分給合,然後和雨水一同降落,可使雨水的酸鹼度低於5.6,便會形成酸雨。除了酸雨對皮膚的危害之外,顏宗海提醒,這些二氧化氮溶於水後,會生成硝酸和一氧化氮,吸入後對支氣管及肺部具有刺激性,也會對肺部組織造成傷害。

最後,顏宗海建議,如果戶外空氣品質不好,建議不要外出,如果一定外出,最好要減少在戶外逗留的時間,並且記得戴上口罩,口罩以外科口罩為主,當然N95口罩對阻擋PM2.5最有效。另外,也建議關上門窗,也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維持室內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