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孔廟於民國14年由溪底派大木作匠師王益順所設計,依照文廟的形制,主要建築的形式和名稱都有明確的來歷和固定的意義,屹立迄今已88載。北市孔廟將於13月雙週六舉行「台北孔廟建築與裝飾藝術」系列講座及尋寶活動,歡迎民眾譖假日來趟人文古蹟之旅,認識古蹟豐富的內涵。

台北市孔廟表示,為使民眾更了解古蹟建築之美,北市孔廟自即日起於大成殿內展出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副教授周章德副與指導學生共同製作之鑿井結構模型,展示在大成殿內,遊客可近距離一窺鑿井木結構的奧秘。

北市孔廟指出,孔廟佈局依序為萬仞宮牆、泮池、櫺星門、儀門、大成殿及崇聖祠。孔子集大成於一身,被尊稱為「大成至聖先師」,因此祀奉孔子牌位的主殿稱為大成殿。其他如禮門、義路、崇聖祠等,都有明確的意義和內容,並且都是以道德倫理禮樂教化為中心命名。

孔廟大成殿面五開間進深六開間,採閩南式歇山重簷形式,結合閩南廟宇及臺灣在地廟宇裝飾,以黃瓦覆頂,殿宇巍峨高聳,大成殿內氣氛莊嚴肅穆,殿內上方裝置八角藻井,共有24支斗栱向中央集中,斗栱上升4層之後,再減為16支斗栱收至頂心,有如輻射狀,至為壯麗又稱蜘蛛結網。在藻井四角落有4隻蝙蝠雕飾,諧音為「賜福」。

孔廟建築之美系列活動將於13月雙週六上午9時起由資深文史工作者鄭勝吉規劃講授「台北孔廟建築與裝飾藝術」系列講座,包含室內講座及戶外導覽,一探台北孔廟建築裝飾藝術之深度涵養。下午2時則辦理「古蹟尋寶活動」,透過尋寶圖活動,找出隱藏在孔廟建築中的小趣味或特色景點進行手機拍照,完成尋寶活動經機關確認,還能獲得精美尋寶紀念品,讓民眾帶回不同的文化體驗活動和滿滿的回憶。